每日经济新闻

    9月物价涨幅创年内次高 CPI、PPI剪刀差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00:2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印象最深的是上个月中秋节当天,本来想到海鲜市场买点梭子蟹,结果平时40元不到,商贩一张口就要80多元一斤。”聊到近期的物价,市民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或许是中秋+国庆双节因素带动了旺盛的消费需求,也让物价水平反映到近期上扬的CPI走势上。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记者注意到,这一涨幅创下年内的次高。而上一个高位是在今年2月份,恰好是春节所在的月份,当时的CPI数值为2.9%。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未来通胀上行风险主要在猪价和油价上。

    鲜菜价格上涨14.6%

    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价格上涨2.1%。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

    具体来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4.6%,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0.2%,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7.1%,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分析认为,8月下旬山东寿光发生了局部洪灾,对鲜菜供给形成了短期冲击,9月鲜菜价格涨幅出现较明显的回升。李超表示,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降雨、霜冻等)因素,加大了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中期影响有限,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价和油价,尤其需要关注生猪疫情的扩散情况。“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通胀仍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大概率不会突破3%。”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向记者表示,预计四季度通胀依然温和可控。但需要关注基建反弹对钢铁、水泥等行业价格的支撑和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快速上行所带来的风险。

    除食品烟酒价格以外,其他大类价格同比也出现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8%、2.7%和2.6%,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2%、1.6%和1.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7%。

    专家:未来PPI可能延续回落

    2018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6%;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

    而从环比来看,9月份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近3个月来,CPI、PPI同比涨幅“剪刀差”有所收窄。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向记者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猪价、油价上涨带动CPI上行,而去年基数则压低了PPI。

    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在生产资料价格中,采掘、原材料、加工业PPI环比分别为1.6%、1.4%、0.4%,采掘、原材料环比涨幅分别较上月明显扩大,加工业持平,反映提价主要在上中游。油气开采、黑色矿采、油煤加工、农副加工涨幅较上月提速,造纸、黑色冶炼等行业PPI同比涨幅均较上月回落。而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成本向下游传导迹象并不明显。

    对于未来PPI走势,李超认为,9月份,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上涨到85美元左右,但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渐走高,布油的同比涨幅并未大幅上扬,暂未对PPI形成很强的上行拉动。由此认为四季度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

    杨畅认为,10月以来,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小幅回落。受地缘政治影响,10月油价先涨后落,未来持续性仍待观察。另外,由于经济下行有可能影响环保限产的力度,未来PPI仍然存在下行可能。因此,短期CPI回升势头可能放缓,PPI将延续回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荷合作“趁热打铁” 中方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

    下一篇

    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打造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