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发行数量环比双降 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仍居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9:24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9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1238款集合信托产品(包含根据成立日期推算的发行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下降13.97%。其中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410款,占比33.12%,占比环比上升9.6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信托理财市场月报》(2018年9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信托产品发行、成立数量双双上升的势头,在9月明显出现反转,前述两数据均环比下滑。

    月报数据显示,9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1238款集合信托产品(包含根据成立日期推算的发行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下降13.97%。其中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410款,占比33.12%,占比环比上升9.63个百分点。

    在成立方面,9月共有57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20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下降8.81%,共募集资金1005.99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231.65亿元,降幅超过18%。平均每款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为0.96亿元,环比减少0.13亿元。

    就具体领域来看,在整体数量下滑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的成立数量也有所下滑,但就总体规模来看仍占据高位。在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1亿元。同时,9月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也略有上升。华北某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房地产信托的态度一直很谨慎,最近态度也没有什么变化,还是按照之前的标准可以做的就做,不过现在募集资金依然比较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期限方面,上月期限在1年期到2年期之间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占比一度超过50%。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在9月已公布期限的1075款产品中,1年期至2年期(不含)产品发行632款,占比51.05%,环比上升2.34个百分点;2年期至3年期(不含)产品发行391款,占比31.58%,环比上升1.49个百分点;3年期以上产品发行52款,占比4.20%,环比回落1.50个百分点。

    就近一年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期限结构的数据来看,发行的1年期到2年期的信托产品数量占比也是持续走高,今年6月占比一度达到53.29%。而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1年期到2年期与2年期到3年期的占比大体一致。此前,有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当下一些风险事件较多,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期限有倾向于短的趋向,客户也愿意买短期限的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部门:规范互金机构反洗钱反恐融资管理 将执行大额、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下一篇

    公牛集团冲刺IPO:存货逐年上升 实控人之妻曾向经销商借款数千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