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 打造“双创”升级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3:53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6年以来,国务院系统地部署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双创示范基地已经成为我国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培育、发展、壮大经济新动能形成了重要支撑。

    10月9日,为期一周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幕,主会场设在四川省成都市。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上,“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宣布成立,共同推动双创的发展。

    西部地区成立双创基地联盟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日,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其中提到,推动建设一批创新创业高地,是以点带面的一个非常好的、行之有效的做法。《意见》中提到,“下一步,要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基础上推动西部地区、京津冀地区建立更多的双创示范基地联盟”。

    各类社会资源有效汇聚,让创新创业的平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各双创示范基地之间的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双创”升级背景下的重要契机。

    于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由天府新区倡议,地处西部的内蒙古产业开发区、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陕西隰县新区等19家区域基地,四川大学、西安光学科技研究所等3家高校科研院所基地,以及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示范基地,共同成立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

    “高水平双创”促“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宇曾表示,双创示范基地扮演着集聚一个地区和行业创新创业资源的角色,作为国家创新创业工作有效落地的重要抓手,基地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向专业化、精细化升级,并作为创新中心、设施共享平台、大企业平台,技术升级大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布局发挥重要作用。

    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以来,国家层面也在续推进对其进行第三方评估,并深入推广各地的典型经验,打造适应各地发展实际需要的创新创业体系。

    10月9日的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从全国120多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发展情况来看,首先体现了对产业的高度重视;其次在重大领域展开了创新协作;第三是通过良好的生态和特色化发展,最终实现相互的促进发展。

    对于双创示范基地如何通过“高水平的双创”促成“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第一,是强化双创示范基地数量增长的同时还要注重质量的提升,促进创新资源的进一步聚集;第二要注重强化创新相关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在技术创新方面;第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要更加系统和高效,加强对接内部外部资源,基地所在相关区域要进一步加强协同。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代表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部际协调机制会议发布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四川有19项案例入选,其中成都有11项。比如基于“两表指导、审助分流”快速审查机制提升案件审理效率,银行间市场“双创债”模式开辟创新创业融资新路径,创设军民融合统计报表制度等经验,有效支撑了区域率先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年全国科技经费1.76万亿 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 传统行业更需寻找新动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