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世锦: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下一步需解决五点问题

    人民网 2018-09-29 10:5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下一步要解决什么问题?昨日,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金融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五场”的现场,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围绕这个问题,谈及了自己的五点思考。

    第一,进一步的打破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垄断,提升效率。

    第二,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刘世锦提及了民营银行在相关领域进行的尝试,“我们前段时间做了一些调研,专门有调研组到浙江去调研。在台州,有一些民营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做得非常好,利用是本地化的信息优势,不仅仅是看财务指标,看你到底是谁,你做的什么事,有很多具体的指标,发现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或者是风险在什么地方,进行控制。”

    第三,对转型升级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刘世锦认为,创新转型升级,需要特定的金融支持,而具体的金融业态和金融工具是什么,则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第四,发展绿色金融。刘世锦表示,“过去我们把绿色发展仅仅看成是环境保护,是做减法的——经济发展中出污染了,花点钱搞设备去除污染。很多人对环境保护,对绿色发展是抗拒心理,认为对增长是有负作用的。我们讲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做减法,更重要的是在做加法和乘法,因为绿色发展会带来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金融,绿色创新。”

    第五,探讨地方政府中长期融资手段。“现在我们的地方政府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过去是土地财政提供很大一块资金。现在,地方政府搞这个建设资金到底从什么地方来?现在搞了一些地方债,下一步还是需要探讨一些中长期的融资手段。”刘世锦说。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朱一梵

     

    上一篇

    城市掠影 | 光彩夺目,这是超乎你想象的成都!

    下一篇

    江西南昌:租赁住房主体可享受税收优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