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现这株草,对陕北意义非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1:12

    每经记者 沈三 徐佳    每经编辑 刘琳    

    沙芦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生长于陕北、内蒙古等地的荒漠中,发芽率低至千分之一。

    9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分类学专家吴振海,在内蒙古乌审旗长庆油田的一处泥浆池附近,发现了4丛沙芦草,根系最深已达50厘米。

    这已是他在长庆气田第三个井场发现沙芦草。

    沙芦草的出现,意味着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土地污染源的泥浆池,生态可能被重新解读。

    作为能源大省,每年需新开发数千油气井的陕西,这株草的出现,也或将具有非凡意义。


    都是泥浆惹的祸

    泥浆,是每个人最熟悉的事物之一。但在油气田的开采过程中,却具有非凡的作用。

    钻井深入地下,要面对各种不同的地质条件。破开岩石,同时需保持压力平衡,这一切均有赖于钻井的血液——泥浆。

    不同的地质条件下,需要不同属性的泥浆。与各类添加剂混合后,泥浆才能发挥预期效果。但使用之后,废弃的泥浆,因为混合各类添加剂及重金属,往往会对土地造成污染。


    陕西,作为能源大省,每年会新出现数千口油气井,废弃泥浆形成一个又一个泥浆池,如何进行生态无害处理,一直是能源企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以长庆为例,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长庆油田分公司井场环保 “三同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在完井后30个工作日内对井场废弃钻井液进行无害化治理,通过固液分离,稳定固化,再铺上厚度不少于0.3米的土,以恢复地貌。

    吴振海教授的新发现,也许意味着,此前一直被视作污染源的废弃泥浆,不但可以简省处理流程,节约处理成本,还可以带来新的效益。


    原来是沃土

    “能在泥浆池正常发育,说明泥浆池生态环境适合沙芦草生长。”这是吴振海得出的第一个结论。

    随同他一起考察的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郝明德教授,通过对油气田泥浆池近30年的长期考察,得出的结论更让人欣喜。

    “从目前研究来看,如果对泥浆池进行有效处理,不但对环境没有危害,所富含的有机质、氮、钾对植物生长还非常有用。”郝明德教授说。


    ▲产建现场

    事实上,对于废弃泥浆处理中的重要一环,泥浆与岩屑分离,在长庆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巡察办公室副主任常彦荣看来,其实已经没有必要,因为泥浆岩屑本身重金属并没有超标。

    上述结论在国家环保部,结合长庆油田、海南福山油田及中石化大牛地气田的废弃水基钻井液及岩屑的鉴别结论中,也得到证实。

    2017年,环保部发布的《危险废物排除管理清单(征集意见稿)》已经进一步明确了废弃水基钻井液及岩屑不属于危险废物。

    而对于目前使用的泥浆添加剂,郝明德教授认为,已基本都可以视作土壤改良剂——如聚丙烯酰胺,就是用于制造尿不湿的材料。


    新的试验新的田

    肥沃的土壤,带来了植物更好的长势,也让泥浆池内出现了多种周围没有的植物——沙芦草就是其中之一。

    物种多样性的增加,意味着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

    “泥浆池附近生长的植被生物量比周围植被增加三分之一,荞麦增产30%,大豆、玉米增产10%以上。”郝明德教授说,“这说明泥浆和岩屑含有营养物质,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如果能进一步加以改造,将能像化肥一样促使植物生长。”

    这是否意味着,泥浆池将可以开发成良田?


    郝明德教授表示,对泥浆池内农作物品质的研究目前还在进行中。

    他认为,如果能够证明这些农作物对人体没有危害,那么,在陕西北部分布广泛的油气井废弃泥浆池,显然将具有新的用途。

    这或许将意味着,这些废弃的泥浆池,在处理过程中不但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同时,这里将可以成为新的绿色产业发展的新试验田。

    对土地贫瘠的陕北,或将多出成千上万块肥沃的土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 打造国际赛事名城,未必一开始就要申办奥运会

    下一篇

    发改委等19部门: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