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 打造国际赛事名城,未必一开始就要申办奥运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1:12

    9月25日,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建议,成都打造国际赛事名城,应从加快体育设施建设、促进体育赛事落地、引进知名赛事运作公司、加强与头部机构合作、加强赛事人才建设等方面着手。“是不是一开始就要申办奥运会和亚运会呢?未必!”鲍明晓认为,成都申办赛事要与城市的气质和文化相契合,即年轻、时尚与休闲类的赛事。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杜蔚    

    “在工业化时代,获得足够的原材料是城市繁荣的基础,但如今一座城市只有吸引足够的人才能拉动经济增长,而这要靠城市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称。

    9月25日,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在成都召开,鲍明晓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主旨发言。鲍明晓认为,成都建设国际赛事名城应从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引进赛事运作公司、加强赛事人才建设等方面入手。

    ▲鲍明晓(每经记者 张建摄)

    一座城市申办的赛事 要与城市的气质和文化相契合

    成都市正在加快打造国际赛事名城。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展示了一条比较清晰的“线路图”。

    2018年至2020年,成都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将达到67个,重点打造足球、网球、篮球、乒乓球和山地户外运动项目;2021年至2025年,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29个,基本建成国际赛事名城;2026年至2035年,平均每年举办国际体育赛事38个,争取举办青奥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或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名城。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四大一线城市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都是世界赛事之都,伦敦举办过三届夏季奥运会,巴黎也举办过两届,纽约和东京的也举办过很多有影响力的赛事。”鲍明晓认为,举办过奥运会、洲际综合性运动会或者具有全球影响力赛事的城市才可能被称为赛事之都。

    ▲世界赛事之都构成要件(每经记者 杜蔚摄)

    目前,国内仅北京举办过亚运会、奥运会等赛事,实现了具有世界赛事之都的影响力。北京有政策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其他城市就没有机会。“上海很聪明,不和北京争,不做全能冠军,作单项冠军。”鲍明晓称,上海在F1等赛事方面领先,形成差异化竞争。

    “无论是综合性赛事还是单项赛事,建设国际赛事名城最重要的是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落地。”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鲍明晓建议,成都打造国际赛事名城,应从加快体育设施建设、促进体育赛事落地、引进知名赛事运作公司、加强与头部机构合作、加强赛事人才建设等方面着手。“是不是一开始就要申办奥运会和亚运会呢?未必!”鲍明晓认为,成都申办赛事要与城市的气质和文化相契合,即可以举办年轻、时尚与休闲类的赛事。

    “赛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赛事,把城市的品牌和形象营销出去,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何文义对记者称。

    通过“体育+” 助力成都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近年来成都市体育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2012年~2017年,成都市体育产业连续6年保持高增长率,从2012年的160.3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58.08亿元,上升了397.9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平均年增长率超过33%。

    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要构建起“双核九区一圈”体育产业区域发展格局,并组建1至2家集团化、连锁化的大型体育服务企业,培育3至5家上市体育企业,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

    “当前成都国际赛事举办的规模和频率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成都体育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顶级赛事、培养体育人才,将促进周边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体育+”,助力成都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

    ▲赛事之都建设对城市发展的作用(每经记者 杜蔚摄)

    “体育赛事是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实际上体育赛事本身可能并不一定能赚多少钱,但是其带动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能力很强。”何文义称,国际顶级赛事还将吸引大批国际游客前来消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毅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下一篇

    出现这株草,对陕北意义非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