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等19部门: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1:15

    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发布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加速增长,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发布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加速增长,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但同时,数字人才供给缺口大、适应劳动者流动性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的就业服务及用工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仍较突出。

    为此,《指导意见》提出目标为,到2025年,伴随数字经济不断壮大,国民数字素养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数字人才规模稳步扩大,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为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力,《指导意见》明确,加大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落实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意见,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各类开发区建设开放平台,建设一批数字产业承接能力强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营造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规模,支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数字经济领域,增强资本市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引进掌握先进数字技术知识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培育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国际化专家团队。

    此外,一些数字人才也将迎来利好。《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健全激励机制。支持引导薪酬分配政策向数字技能等高层次人才倾斜,向关键岗位急需紧缺人才倾斜,探索实行项目工资、协议工资和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方式。

    同时,还将研究完善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税收征管制度。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数字人才在人才落户、招聘录用、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学习进修、休假体检等方面的政策,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全面做好数字人才激励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出现这株草,对陕北意义非凡

    下一篇

    几亿的生意,说作废就作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