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通燃气潜在东家拟变更 顶信瑞通溢价31%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22:10

    顶信瑞通此前的注册资本不超过500万元,股东为丁立国和左硕文。9月20日,左硕文退出,丁泽华加入,且顶信瑞通注册资本也增至10.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幅增加注册资本的时机与此次股权转让的时间节点是十分接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大通燃气(000593,SZ)潜在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了两次变化。7月10日,大通燃气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与两家战投解除合作意向,改为向荣盛控股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然而,事情如今再度生变。

    大通燃气9月25日公告,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终止了股权交易,交易对手改为北京顶信瑞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信瑞通)。资料显示,顶信瑞通实控人为丁立国。

    几度变更受让方

    根据大通燃气的最新公告,公司接到大通集团通知,大通集团与顶信瑞通于9月25日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大通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64%),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给顶信瑞通。交易价格为9.41元/股,转让总价合计10亿元。截至9月25日收盘,大通燃气股价报收于7.18元/股,上述交易价格较之溢价约31.06%。

    截至目前,大通集团直接持有大通燃气股票1.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94%;通过股票收益互换方式持有大通燃气股份111.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1%,大通集团合计持股比例为41.25%。在上述权益变动后,大通集团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1.61%。顶信瑞通将直接持有大通燃气1.06亿股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顶信瑞通实际控制人丁立国将成为大通燃气新的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三个月时间以来,大通燃气多次宣布其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其中两度涉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在丁立国之前,市场本认为荣盛控股老板耿建明入主已经落定。

    7月11日,大通燃气披露,大通集团终止与德福基金和丹鼎投资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战略合作意向书》,大通集团本计划向两家公司合计转让持有的大通燃气10%股权,引入两家公司成为大通燃气的战略股东。

    在放弃引入德福基金和丹鼎投资的同时,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向荣盛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大通燃气1.06亿股股份。

    然而,根据大通燃气所称,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于9月25日签订协议,双方互相不再负有基于该协议的任何权利和义务。根据大通燃气此前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所称,荣盛控股已于7月16日启动对大通燃气的尽职调查工作,尽职调查工作为期不超过45天。

    突增注册资本至10.5亿

    如今交易告吹,是何原因?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5日致电大通燃气,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大通集团不同意还是荣盛控股不同意(股权转让),上市公司方面并不了解。其还表示,大通燃气只是在今天才收到大股东的相关通知和文件。

    记者注意到,顶信瑞通自身实力似乎不错。工商资料显示,顶信瑞通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为10.5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丁立国持有顶信瑞通99%股权,丁泽华持有其余1%。

    然而顶信瑞通此前的注册资本不超过500万元,股东为丁立国和左硕文。9月20日,左硕文退出,丁泽华加入,且顶信瑞通注册资本也增至10.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幅增加注册资本的时机与此次股权转让的时间节点是十分接近。

    大通燃气上述人士表示,投资者可能比较关注潜在的新东家对上市公司的打算,但相关情况要等顶信瑞通相关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据其了解,权益变动书还在编制过程中,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文创复兴

    下一篇

    美联储开始议息 美股窄幅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