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均创年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19:58

    9月25日,银保监会公布8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55.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总负债为234.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总资产、总负债同比增速双双创年内新低。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5日,银保监会公布8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55.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总负债为234.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总资产、总负债同比增速双双创年内新低。

    其中商业银行8月末总资产规模为197.90万亿元,同比增长6.8%,对应总负债为182.26万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较6月、7月均有所下降,但相对于4月、5月有所回升。

    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最高,分别达77.5%、77.6%,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以商业银行为例分析资产负债增速变化,有助于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变动趋势。

    商业银行有息负债分为五类:吸收存款、应付债券、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负债和交易性金融负债。

    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员周冠南指出,其中吸收存款占比最高,对银行综合负债成本影响最大。拆入资金、卖出回购与银行间资金利率相关性较强,应付债券与同业存单利率相关性较强。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最高,因此存款的成本变化对银行成本影响最大,存款占比较大的银行负债成本更加稳定。

    周冠南以上市银行为样本展开分析,从25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总负债增速自去年三季度开始下滑以来,今年二季度开始回升至5.3%。受监管整顿同业业务以及结构性存款规模迅速飙升的影响,存款作为商业银行负债端最主要的来源,存款占比在2018年一季度触底回升后,二季度保持稳定。

    2017年我国存款增速下行,周冠南分析,同业投资派生存款路径被堵,银行面临巨大的存款争夺压力,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在理财产品净值化、同业负债规范化的环境下,负债端的揽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四季度以来银行存款增长的边际贡献主要来自于“结构性存款”和“协议存款”等产品,其成本相对较高。除了国有大行存款来源比较稳定外,股份制和城商行对结构性存款揽储需求更高。结构性存款的成本与保本理财接近,成本较高,而其规模的不断攀升,一定程度上也拉高了存款成本。

    周冠南预计,三季度由于央行已释放充足的流动性,使得同业存单利率和同业负债成本大幅下行,而存款成本在揽储压力和结构性存款占比走高的情况下或有小幅抬升,预计四类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在三季度均有所下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下一篇

    融钰集团拟2.63亿买上海辰商剩余股权 标的估值一年多涨4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