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三度闯关富时罗素 一波蓝筹股绩优股行情呼之欲出?

    证券时报APP 2018-09-25 11:04

    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目前A股持续调整的时间超过半年,如果纳入富时罗素,是不是有机会复制去年下半年的蓝筹行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此次“入富”成功可能性较大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FTSE)旗下全资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

    回顾A股申请“入富”历程,中泰证券认为,2016年中国首次申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但FTSE担心A股市场干预问题而予以拒绝。2017年再次将A股拒绝,理由为股票停牌率高。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推出停牌新规,规定重大重组停牌不超3个月,非公开发行不超1个月,对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的,将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另继竞争对手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预计此次“入富”成功可能性较大。

    将如何影响A股?

    回顾A股纳入的进程,存在以下几个关键时点:

    MSCI去年6月21日凌晨公布,决定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

    今年3月,公募基金为A股纳入MSCI指数布局。13家基金公司上报与MSCI相关的系列指数基金,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9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累计发行规模近140亿元。

    今年5月15日,MSCI成份股最终敲定,6月1日正式执行。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

    5月31日,上交所宣布,A股实现平稳纳入MSCI,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

    MSCI8月14日凌晨宣布,(8月31日)收盘后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

    A股纳入MSCI以来上证指数走势

    A股纳入MSCI以来上证指数走势

    回顾A股纳入MSCI以来主要指数的走势看,MSCI正式宣布纳入,上证指数启动了一波波澜壮阔的上升行情,指数从3100点附近上涨到3587点。而在基金募集期和正式纳入时点以及基金建仓期,指数波动并未受到明显影响。由于纳入的主要标的为大盘股,对于中盘股和小盘股为代表的创业板综合指数带来的提振作用更是有限。

    从影响时点看,正式宣布纳入MSCI对于A股来说是指数表现最好的一段,而且确实也催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阶段性蓝筹和绩优股行情,时间的持续期为半年左右。目前A股持续调整的时间超过半年,如果纳入富时罗素,是不是有机会复制去年下半年的蓝筹行情,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金量影响几何?

    8月2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机制。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马克·梅克皮斯此前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决定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明晟公司(MSCI)。

    中泰证券预计,此次“入富”,纳入初期带来增量资金在120-150亿美元,被动资金12-15亿美元。跟踪FTSE资金规模在1.5万亿美元,MSCI初始权重在0.75%,假设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150亿美元,人民币在810-1000亿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比总市值达27.9%,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现了上升趋势,除去老三家城商行的战略投资者,近年QFII积极参与了银行股的打新以及18年在建行、中信等个股呈现了配置力度加大的趋势。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人工智能“换人”就业更焦虑?——人机不会对立

    下一篇

    “文旅成华”重拾中秋传统范儿 “穿越”古代拜月祈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