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成华”重拾中秋传统范儿 “穿越”古代拜月祈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2018-09-25 11:09

    9月24日中秋当晚,成华区在“339电视塔广场”重现中华传统礼仪“拜月”。

    戊戌中秋,祭月开始,执事就位,献官就位……中秋节当晚,成华区在繁华闹市“339电视塔广场”重现了这中华传统礼仪“拜月”。一张方桌作拜月台;二个红烛,一张绘有广寒宫的月光纸,香炉一盏……献花,上香,祭酒,读祝文,焚祝文,拜月,通赞,礼成。仪式现场,吸引了周围居民朋友的关注点赞。

    献花,祭酒,拜月

    庄严肃穆中赢得一片称赞

    家住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的的王阿姨听说今晚有拜月仪式,带领着一家老小前来观拜,她还告诉记者,这还是她第一次看到并参与拜月仪式,既很期待,又相当自豪。

    月夜轻风,良宵雅兴。一曲“良宵引”短小洗练,委婉清新,营造中秋赏月好氛围。十多人身着汉服,主祭出位,到奠席前,跪于席上,参祭者正坐于祭者席上。执事、赞礼就位。随着赞礼唱:请示献礼!初献果。祭月仪式正式开始。

    献花献果,以古人的形式来表示对故人的追思与怀念,祈祷圆满和吉祥。随后执事递上赞美月亮的祝文,主祭借月光与烛光,向着月亮诵读,诵完后将祝文焚烧。声音洪亮而有力,场面庄重而肃穆。

    一切准备就绪,此次活动的重要头戏是“拜月”。“拜-兴-拜-兴-平身”,主祭及参祭者一起向月神行“再拜”之礼。主祭离开奠席,参祭者按照长幼之序依次到奠席前,跪,上香,默默祈祷,然后向月神行拜礼一次,直至所有女性参祭者拜完,此谓从献。

    最后是用民乐、朗诵、独唱、舞蹈谱写 “三赞” “三颂”,让艺术与传统得以融合,赢得在场的观众一阵阵称赞。正当在场观众都还在期待之时,“戊戌中秋拜月仪式礼终,散胙,愿月圆花好,月满人间。”至此,中秋祭月仪式完成。

    传承增韵

    成华区深度挖掘和弘扬天府文化


    从9月21日就开始热情参与“文旅成华·欢乐中秋”主题活动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中秋文艺晚会、“月圆人圆”非遗主题展、“望月情歌”民乐活动,到今天的“月圆国圆”中华传统礼仪“拜月仪式”的上演,他每天都要把活动晒到朋友圈,收获朋友的点赞,他感觉自己既是热情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更是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助力者。”

    来成都旅游的萧晶从活动现场路过,也不自觉地驻足,“这次来得很有意义,没想到美丽的天府之国如此重视传统文化,这个拜月仪式做得很好。”据了解,近年来,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更高,尤其是对文化的需求,成华区的街道、社区及时发现,并努力满足居民需求。

    据悉,成华区深度挖掘从古蜀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的文化底蕴,构建天府文化特色圈。加快培育文化活动品牌、承办国际交往活动,推动“文旅成华”走向世界。配合“文旅成华”品牌建设,成华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拓展创意设计服务领域;发展都市旅游业,坚持文化+主题+旅游三位一体的联动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熊猫主题旅游,提升成华知名度。在未来,成华将继续推进产业经济与人文资源协调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文旅成华·中优典范”。

    图据成华区文化广电新闻旅游体育局

    上一篇

    A股三度闯关富时罗素 一波蓝筹股绩优股行情呼之欲出?

    下一篇

    北京市住建委对房企落实安全责任进行专项检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