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保证不被BAT抢食 券商也得考虑投资场景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3:03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环节中,多位大型券商网络金融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精彩观点。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何剑岭    

    迎着飒爽的秋风,今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券商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行。

    科技,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也影响着各个行业的业态,而证券业亦是深刻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基于此,本届盛会的主题是“科技赋能,从新出发”。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环节中,多位大型券商网络金融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精彩观点。

    投资场景多元化是券商实现客户增长的关键

    易观网络总裁刘怡提到,互联网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已经相当深入,有几个数据值得注意,券商客户在整个移动端开户占比超过96%,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超过75%,成交占比37%,这些数据可能还会在上升。另外一方面,券商之间的竞争依然很激烈的。同时,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紧盯着这个领域,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壁垒暂时进不来。但是,互联网企业在强大的流量和新鲜的玩法加持之下,在客户管理方面的优势显得尤为明显。那么,对于券商来讲,如何保证客户持续增长就成为了必须面对的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谈到:“我们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双重竞争,外部牌照逐渐开放,内部有互联网公司,我们的自身业务形态也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开始回归服务,去考虑用户的活跃度。想要客户的投资行为更活跃,我们就要去丰富更多的场景,把我们的金融服务与客户的日常场景结合起来。”

    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金融科技负责人刘兴讲到:“在我们的存量客户中,每年都有15%的客户在第二年会成为非有效户,这就成为一个漏斗,所以要增长是非常困难的。按照以前的模式,我们是客户消耗型的行业,要达到客户增长的目标,要把客户消耗型变成客户持续增长型。所以我觉得要做到用户的持续增长,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减少因为交易的波动造成客户活跃的波动,这一点就是说增加用户的场景。我们现在做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将交易客户的需求逐步引导到交易、理财和其他的各种场景上面,这才是能够形成一个真正持续增长的关键。”

    互联网精神和专业的投研能力为券商续能

    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思维,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将客户流量留下来对券商来说势在必行。在毕志刚看来,对于有着极其强烈的互联网精神的年轻投资者来讲:“最重要的极致的用户体验,就是给投资者提供各种有趣的投教,必须好玩,不能太枯燥。在移动互联时代,让年轻的小白投资者去学习专业的技术指标是反人性的。”

    中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波认为:“券商目前还没有自身真正意义上的流量平台,券商发展新用户,大部分是通过发行高回报的理财产品,目前很难通过现有的APP来建立自己的流量平台,需要另外创新,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大的勇气。要做到平台的差异化,不光是线上,线下营业部和分支机构的积极性也要调动起来。要把客户和产品本身的特色做到深入融合,让客户对投顾的黏性转为用户对我们产品的黏性。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前期最大的问题是增值服务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没有给用户差异化的东西,用户分层次之后给到他的东西就很少,所以我们先把投顾能力增值能力做好,后期再做分层。”

    在谈及业务流量问题时,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金融科技负责人王伟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技术门槛的降低,使得技术可以在更多场景得到应用。以前券商行业技术和业务的界限很明显,而现在两者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做互联网业务就是经营流量,而经营流量就是抓客户,客户战略向用户战略转型。近两三年,我们也在往客户战略方面转型,做了很多工作。”

    在讨论如何用技术去驱动券商业务的发展时,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金融科技负责人刘兴谈到:“在效率提升这块,金融科技对券商的赋能已经差不多到了一个阶段。而另一方面,针对行业特点,技术可能会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决策的方式,所以从金融科技对券商持续赋能来讲,可能更重要的是怎么去加强投研能力的产品化和工具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锋:新经济时代金融服务模式 以信用为基础

    下一篇

    FOF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啥?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三大问题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