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锋:新经济时代金融服务模式 以信用为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3:03

    会议上,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做出了精彩演讲,他表示,新的金融体系的建立是要以信用为基础,而整个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以改善立法、司法和执法环境为前提的。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圆满举办了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科技赋能、从新出发”,旨在探讨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是如何改变了券商这门传统资本市场中介生意的面貌,为投资者、融资者、市场本身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增长新动能。

    会议上,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做出了精彩演讲,他表示,新的金融体系的建立是要以信用为基础,而整个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以改善立法、司法和执法环境为前提的。

    信心左右A股底部根源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首先从宏观层面剖析了目前经济发展遇到的一些困难,然后对目前A股市场遭遇的窘境做出了详尽的分析。他表示,A股市场现在的低迷,在很大程度上是信心出了问题,其厚实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各位专家的阵阵掌声。

    刘锋称,目前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还未完全发挥出其功效,或者说是其功能相对间接融资还有所萎缩。比如目前资本市场在融资体系提供给实体经济的支持不到20%,股市市值仅50多万亿,而单一一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就29万亿,再加上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的26万亿,这两项加起来就有55万亿。如果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角度来看,直接融资或者资本市场的功效在我们国家是远远没有发挥作用。

    近10年来,我们的GDP十年增长了一倍多,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1.4%,股市市值增长由29万亿增长到51.9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才6.6%,这也表示出股市根本没有反映经济发展实际情况。

    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8年9月期间,沪深300公司市净率由1.72下降到1.37,市盈率由10.45增长到10.99;中小板公司市净率由2.98下降到2.43,市盈率由26.79下降到25.37;创业板公司市净率由2.88增长到3.02,市盈率由36.07增长到44.17。

    所以,A股到现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反映的是信心不足,而信心问题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现在上市公司投资产出率在急剧恶化,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从收益率的对比来看,美股不少公司对股东收益率,毛利率的水平都比A股公司要强,也就是竞争力强。而若以资产负债结构来说,目前A股公司短期债务占比过高,因而必须持有大量速动资产以应对流动性风险,这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新金融体系以信用为基础

    另外,在会上,针对减持和股权质押套现,刘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改变思路。

    目前市场,由于私人信用基础的缺失,股票成为一种非常好的抵押手段,股票质押率是非常高的。减持也是,面对困境时选择套现,但如此一来,对于投资者的预期和投资意愿的打击就很大,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17日,A股中有3462只股票进行质押,占A股数量的95.24%左右,股票质押总体规模达4.8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26%),整体质押规模较2017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

    刘锋表示,要解决这类问题,最核心就是要确权并要有投资者权益保护和诉讼机制,要坚守市场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有秩序地平稳运行,对市场效率要提高,信息披露制度,对内幕交易、虚假信息和市场操纵等扰乱市场行为的严惩机制等等要健全,市场化,法制化要进行来操作,成立救助基金、股权创新基金,也是通过权益的保障来让老百姓树立起对市场本身的信心。

    信心的树立,是以法律保障为前提的,因为金融市场不是无秩序的自由市场,市场是以法律为基础的。

    最后,新的金融体系的建立是要以信用为基础的,这个信用包括五个层面。首先,关于融资人的信用建立;其次,中介机构也得有信用,这包括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再次,金融机构本身的信用建立;然后是监管机制的健全,监管当局的信用建立;最后就是投资者自己也必须守信用,避免操纵股价、做老鼠仓欺骗等行为,都会影响到市场之间的发展。

    因此,建立市场信用体系,要服务好以第三产业为主要驱动力的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从制度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定价机制,形成以直接融资和投资为核心的“新金融”体系,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煜辉:外围扰动是中国成长史的“浪花” “阵痛”终会过去

    下一篇

    要保证不被BAT抢食 券商也得考虑投资场景多元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