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系布局A股图谱:投资金额逾700亿,这两股浮亏超50%

    数据宝 2018-09-10 20:28

    粗略统计显示,剔除万达电影和恒生电子后,阿里系直接投资的A股合计还有15只,初始投资额逾700亿元。阿里系直接投资的A股逾半数出现浮亏。其中,浮亏最多的是华数传媒,高达62.7%,折价率第二高的是华谊兄弟,折价率超过56%。万东医疗、分众传媒、苏宁易购等多只个股也出现较大折价。

    阿里系直接投资A股资金超700亿元,苏宁易购、分众传媒等多只个股投资额超过百亿元。

    今天,马云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将于明年教师节辞任阿里董事局主席。资本市场似乎也受到影响。截至发稿时间,阿里巴巴盘前一度下跌超2%。A股、港股阿里概念股也是普跌,A股的青岛金王、浙大网新、号百控股等跌超5%,港股的阿里健康、众安在线等多只个股大跌超5%。

    阿里概念股众多,曾几何时数度被资金热炒。而今,当马云辞任,阿里巴巴能否风光依旧?再者,不论是沾边概念股,抑或是真正的概念股,又将如何?

    阿里巴巴提前大跌 A股概念股普跌

    事实上,早在上周五,马云“退休”的消息即已满天飞,上周二、周三、周四股价更是三连阴。直到阿里巴巴宣布60亿美元回购计划,其周五股价才小幅上涨。而到了今天马云“退休”实锤,阿里巴巴盘前一度大跌超5%。

    今年6月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开始持续回调,自高点以来已回撤超过20%,市值蒸发超过千亿美元。如今该股的弱势,能否归咎于马云的退休呢?

    除了阿里巴巴的下跌,整个阿里概念股也受到波及。截至收盘,A股80多只阿里概念股中只有8只收红。跌幅比较大的青岛金王,收盘跌停,此外,浙大网新、号百控股等多只个股跌超5%。港股阿里系同样大跌,阿里健康、众安在线等多只个个股大跌超5%。

    而在跌幅榜前列,也有不少是阿里系直接投资的股票,比如三江购物、新华都、光线传媒等个股。而实际上,相对于阿里系入股成本,部分个股已经折价的相当厉害。

    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剔除停牌的万达电影以及马云实际控制的恒生电子后,阿里系直接投资的A股合计还有15只,初始投资额逾700亿元。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2016年6月淘宝软件以15.17元、合计282亿元,入股苏宁易购18.61亿股,占总股本的19.99%。排名第二的是分众传媒,以近150亿元、9.9167元入股。此外,圆通速递、华数传媒等个股投资额均超过50亿元。

    阿里系直接投资的A股逾半数出现浮亏。其中,浮亏最多的是华数传媒,高达62.7%。数据显示,由马云、史玉柱、谢世煌共同控股的杭州云溪,于2014年以22.8元的价格、总价约65亿元投资华数传媒。截至最新,该股股价只有8.21元,复权后较入股价折价超过62%。

    折价率第二高的是华谊兄弟。2014年,阿里创投以24.73元参与华谊兄弟定增,总价超过15亿元。该股最新价为5.35元,复权后也只有10块多钱,折价率超过56%。此外,万东医疗、分众传媒、苏宁易购等多只个股也出现较大折价。

    盈利较大的股票也有,最多的是石基信息。数据显示,淘宝软件在2015年以23.89亿元投资该股,当时价格为51.4元。该股最新价为35元,其在2015年年度实施了“每10股派1.2元(税前)转增20股”分配方案。也就是说,该股复权后最新价较阿里系入股价涨了超过100%。

    来源:数据宝,记者:陈见南

    声明:本文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华策骑士•西部国际影都项目”落户成都成华

    下一篇

    马云不在,谁为杭州代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