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不在,谁为杭州代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20:30

    早上9点过,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社交网络上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明年今日他将不再掌舵董事局,改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棒。

    按公开信中的说法,马云的“传承”计划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已经准备了10年”。现如今,阿里巴巴已有“良将如潮”的人材团队和接班体系。但是对于杭州来说,能够代替马云的城市代言人似乎还未出现。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今天(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生日,还是阿里巴巴创立19年的纪念日。

    早上9点过,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社交网络上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明年今日他将不再掌舵董事局,改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棒。

    随后,阿里巴巴官博发图配文称:“这将是马老师的新名片,请多指教。”如图所示,在马老师的一众闪光头衔中,“杭州佬”被放在了首行C位。

    图片出自 @阿里巴巴

    一个人,一座城。似乎没有哪个企业家与城市如此紧密的绑定在一起。可以说,杭州成就了阿里巴巴,同样的,马云和阿里巴巴也成就了杭州。

    无论是2016年的G20峰会,还是此前刚刚结束的亚运会闭幕式,马云曾在多个国际性场合代表杭州,向世界发出邀请。

    如马云所言,他是“百分百的杭州制造”。他所代表的是其背后的阿里巴巴,也是杭州“电商之都”的招牌和浓厚的创业氛围。

    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风清扬》

    眼下尘埃落定,没了马云的阿里巴巴后继有人,继任者张勇来自上海。

    那么,假如没有了“杭州佬马云”这个活招牌,杭州又该找谁为其代言?

    杭州的马云

    此前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的墓志铭只写一句话:“ 喜欢太极拳的杭州佬,干了很多事,顺便做了一个企业 ”。

    图片出处:视频截图

    就是这个“顺势而为”的企业,让杭州这几年的城市发展速度犹如坐上火箭。2016年,阿里纳税额高达238亿元,占杭州当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1402亿元)的1/6。

    阿里的成功,曾让马云一度面临投资移民的质疑。

    对此,马云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回应:“我在杭州出生,杭州上学,杭州创业,一直都是杭州户口,一切‘粮油关系’全在杭州某街道……”

    顺着这条线,我们简单的捋一捋马云在杭州的那些“名场面”:

    几乎每年高考期间,“马云高考三次,数学只考1分”的伤疤都会被再次揭开。1982年,马云第一次高考,志愿表上填的是“北京大学”,然而因为数学成绩不理想,三次失利后,最终被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接收。

    毕业后,马云因为“英语口语优异”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担任外语教师,一干就是6年。后来他曾对媒体表示,后悔当初创立了阿里巴巴,被网友戏称为“悔创阿里杰克马”,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下句话是:“因为我最快乐的时候,是一个月拿91块钱,我当老师的时候。”

    接下来马云几次创业,并于1999年3月正式辞去公职,和后来被称为18罗汉的团队一起回到杭州,凑够50万元人民币,开发阿里巴巴网站。再往后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

    交棒张勇后,马云将会做些什么?在今早发布的公开信中,阿里巴巴的官微特地画了重点, 大意是“我有一堆计划,但目前能透露的是教育事业。”

    图片出自 @阿里巴巴

    这不意外,在微博上,马云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乡村教育代言人。这些年间,他曾向自己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献1亿元设立教育基金,联合柳传志等企业家和学者共同创办了“湖畔大学”等等。

    就在本周,传言沸沸扬扬之时,作为故事的主角——马云正率队到访茅台,作为湖畔大学校长,他想请湖畔优秀的企业家、年轻人到茅台来学习一下、听一听。

    马云的杭州

    网上有人提问:如果阿里巴巴撤出杭州,杭州的发展会怎么样?

    一种声音认为:阿里撤出杭州,是杭州的巨大损失,但天也不会塌下来,因为杭州新经济大势已成,就算没有阿里巴巴,杭州依然会依靠惯性在既定赛道上狂奔。

    但也有人认为,杭州有阿里巴巴就是国际化大城市,没有阿里巴巴,充其量就是个国内大城市。

    图片出处:摄图网

    确实,现如今不少外国政要都将杭州视为必访的中国城市之一,这当中阿里的因素不容忽视。

    就在上个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开启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这次访问是马哈蒂尔再次担任总理后首次访华,而他到访的第一站,正是杭州的阿里巴巴。

    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一段马云为杭州代言的宣传片在网络上疯传。在这段五分钟的视频里,马云穿红色T恤,背衬着杭州特有的西溪湿地风光,对着镜头用英文历数杭州的各种“好”。

    图片出处:视频截图

    马云说,当时的北京,人们更追捧国有企业,在上海,跨国公司更受青睐,而杭州,喜欢创业精神,尊重白手起家的人。这里有优秀的人才,有良好的环境,更有为未来拼搏的伟大文化。

    不止于此,在此后杭州举办的很多国际性场合上,马云都曾现身。

    不可否认,即便马云离开阿里巴巴,并不代表阿里巴巴会离开杭州。但问题是,没有了“杭州佬”马云这张活招牌,阿里巴巴的杭州元素恐怕会逊色不少。

    按公开信中的说法,马云的“传承”计划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已经准备了10年”。现如今,阿里巴巴已有“良将如潮”的人材团队和接班体系。但是对于杭州来说,能够代替马云的城市代言人似乎还未出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系布局A股图谱:投资金额逾700亿,这两股浮亏超50%

    下一篇

    *ST创兴:作价1080万元出售上海昱冠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