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巨头加盟成都“会展之都”建设 消费类展会将成千亿产业发展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59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旭    

    上周五(8月24日),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在莫斯科广撒“英雄帖”,希望俄罗斯会展企业能选择这片会展热土。他还不忘透露,来自荷兰、意大利等国的知名会展集团正在推进与成都在会展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如今,这些知名会展企业的面纱正逐渐揭开——昨日上午,荷兰皇家展览集团(Jaarbeurs)、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VNU)、意大利展览集团(IEG)在成都环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进驻成都。

    “这是我们在两年调研和准备的基础上,作出的慎重决定。”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巨头的加盟,将有效提升成都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底气。按计划,成都今年要举办重大展会活动640场以上,会展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而1~6月的数据显示,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会展业有望在今年成为成都的又一个千亿产业。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进驻的企业,都是成都重点引进的目标会展企业。“希望他们能植根成都,积极培育具有成都特色的国际化品牌展会,我们将积极为企业和项目落地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消费力再次被强调。“我们觉得成都会给消费类市场的展览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仲刚说。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人和项目都来了”

    在昨天新闻发布会现场,万耀企龙公布了近年在成都的布局规划:中国(成都)国际旅游交易会(TTM)将于9月5~7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2019年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成都)将落地;公司“城市建筑”“美好生活”“现代农业”“未来工业”各大板块项目将于5年内陆续进驻……

    按仲刚的说法,这次不仅是人来了,项目也来了。

    据了解,下周即将举行的中国(成都)国际旅游交易会,涵盖旅游教育研讨会、拿破仑目的地探索论坛、第一届世界食品旅游大会以及中国出境旅游趋势论坛等内容,旨在为中国出入境旅游行业搭建一个纯B2B贸易平台,以满足中国中西部地区城市发掘市场潜力、拓展自身业务的需求。

    其中,意大利作为展会的合作伙伴国,由意大利国家旅游局牵头组织的意大利展团也将亮相,重点推出两个新兴高端旅游目的地。

    在昨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万耀企龙分别与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成都天一展览公司签约合作举办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成都亚洲宠物展,意大利展览集团与新中联展览公司签约合作举办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意在打造行业标杆展览项目。

    仲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洲宠物展至今已举办21届,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宠物行业旗舰展,每年8月,全球高端宠物品牌、创新产品及技术、宠物行业领军人物都会齐聚上海参加这场行业大聚会。

    “它是一个B2B2C的平台,非常独特。明年我们将把亚洲宠物展的资源引入成都的宠物展,打造亚洲宠物展的成都版。”仲刚说,“我们对成都的亚洲宠物展充满了期待。”

    在他看来,成都是不容错过的热土,这次不仅万耀企龙来了,他们还带着合作伙伴一起来了。“我们还有更多的品牌项目、更多的国际合作者,在后面排着队。”仲刚笑言,“成都将是我们战略发展和全国布局的一个重要支点。”

    “成都天生和会展行业匹配”

    在今年6月举行的“史上最高规格”的对外开放大会上,成都明确提出:大力塑造国际标识,以“三城三都”为载体塑造别样精彩的成都标识——积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和世界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

    毫无疑问,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不仅需要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也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荷兰皇家展览集团此番牵手成都,看中的正是这座中国城市的整体实力和专业环境。

    “在中国许多城市调研之后,我们发现成都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多个关键指标都显示,这个地方的商业环境很好,气候宜人,到欧洲很方便。”荷兰皇家展览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阿尔伯(Albert Arp)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起来,成都经济发展的实力和专业环境是吸引我们的最大因素。”

    的确,会展业是反映一座城市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沃野千里的天府成都,正在冲刺世界城市,“国际会展之都”这张城市名片,将成为成都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去年,成都在全国率先提出《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着力构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会展经济新高地。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成都共举办第98届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19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等重大会展活动340个,会展业总收入541.2亿元,同比增长15.4%。这也意味着,成都会展业今年有望迈上千亿台阶。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仲刚作了一个类比:成都是一个快速成长和全球化的大都市,具有开创性,良好的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硬件及软件的配套,使它成为一个聚集之地。而会展行业正是一个聚集人、财、物的行业,因此,“成都天生和会展行业匹配”。

    从“引项目”到“引理念”

    在采访中,多位企业代表均提到成都将是“最具活力的会展城市”“最有希望的国际化会展大都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国西部加速开放,西部城市加速崛起,成都需要把优势转化为果实。

    毕竟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归根结底体现在世界城市分工和全球产业体系中的战略地位。而会展的国际化既得益于城市的国际化,同时也将推动城市的国际化。

    早在2016年10月,一则“全球第三大展览公司英富曼集团携手中国美容博览会创始人桑敬民并购成都美博会”的消息,一度“引爆”成都会展界,这是成都首例,也是西部会展业第一家获得外国资本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成都更积极把握国际性展会在中国向西转移的趋势,大力申办和引进国际性会展活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等国际盛会也表现出对成都的青睐。

    但实现国际化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希望,可以借此次巨头携手而来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成都会展业国际化水平,扩大成都国际化、专业性展会项目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同时,对其他国际知名会展企业进驻成都“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阿尔伯特·阿尔伯表示,荷兰皇家展览集团在国际市场上早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进驻进一步推动成都会展业发展,他们将积极发挥集团的全球资源、专业理念、运营技术,为成都会展业注入新活力,并助推实现成都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建设。

    仲刚则认为,“国际化是结果,真正的是推动市场化和专业化”,专业化在先,然后政府要做的,是让它真正变成一个更自由的市场。

    他希望,万耀企龙的落地,不仅能给成都带来一些新的项目,更能给成都带来一些新的会展理念、国际化的会展运营方式,“这是比单纯的项目更有意义的东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襄阳轴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控股股东改制仍未获国资委批复

    下一篇

    环保督查之汾渭平原样本:这家铸造厂整改期摸黑违规生产被抓现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