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会展业离国际化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0:50

    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风口,然而,许多城市尽管硬件设施迅猛发展,但在人才和市场化方面,与国际知名会展城市还存在显著差距。如何破解难题?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博览会(资料图片) 摄影记者:张建

    8月29日,国际性会展权威认证机构UFI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现身成都,并带来公司将在成都长期布局的消息。

    此前,仲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过去三十年里,中国会展体量跻身全球前三,但在专业化、整合度方面,还没有成为世界模板”。中国会展业,亟需找到从规模化向专业化转变的关键。与此同时,更多外资会展企业发现中国城市的广大市场,纷纷前来试水。

    在仲刚看来,中国城市会展业在硬件层面已超前布局,但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破解市场化与人才两块短板。今年6月,UFI成立首个中国区域服务机构UFI China Club,首要工作就是对会展从业者展开培训,探讨如何将欧美城市的经验运用至中国。

    而在成都,仲刚发现了更多探索可能。“在全国会展业格局中,除北上广处于第一梯队外,成都与深圳介于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之间,有能力也有潜力迈入第一梯队。”而他也发现,成都的运营机构在全球知名,显示出其在人才建设方面的优势,也为其冲击国际会展之都带来了可能性。

    ▲成都西博城 摄影记者:张建

    成都会展优势突出,但有两块短板

    NBD:此次布局成都是基于怎样的考量?您如何看待成都会展业发展现状?

    仲刚: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成都有两个优势,两个不足。

    第一个优势是政府支持,特别重视,这是最大的优势。成都在政策制定、资源投入方面,在全国同类型城市中可以说绝对领先。第二是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西部城市崛起,成都占有绝对的地利优势。

    同时,成都也有两个需要改善的地方。首先是人才,会展人才现在严重缺乏,跟成都会展的现状、未来需求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其次是在会展市场化方面,也有待研究和提升。

    我觉得市场化和政府支持,是一对孪生又矛盾的问题,要寻找两者的平衡点。政府应该更多地聚焦政府该做的事情,比如政策制定,要是普惠性、无差别的,如果出现差异化,就很容易扭曲市场。所以,政府要更多地营造良好公平的环境。

    其实,成都市场现在已经“启动”,不需要政府太多地再去推动。这时候政府应该往后退,是规则制定者,而不应该成为“运动员”。

    ▲国际性会展权威认证机构UFI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 摄影记者:张建

    NBD:许多城市如今都加入到会展业发展浪潮中,成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仲刚:北上广是一梯队,成都跟深圳处于一二梯队之间,成都有能力和潜力成为第一梯队,这只是时间问题。北上广发展得早,又有区位优势,会展业从政策制定到人才培养都需要时间,我觉得急不得。

    NBD:您提到人才对于会展业的关键作用,以及从规模化向专业化转变是现阶段中国城市发展会展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您看来,成都如何实现专业化?

    仲刚:现在的城市发展会展业总强调国际化,但国际化只是结果,真正重要的是市场化和专业化。

    在运营这一块,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成都成为中国领先的国际会展城市的原因。成都有在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运营机构,是中国做会展场馆策划和管理最好的团队。同时,成都有西博会、汽车展、创交会等重要展会。此外,成都还有软实力,包括输出管理和服务等。

    要实现专业化,我觉得还得扎扎实实从基础开始做起,与其去支持一些项目,还不如多支持人才培养,这是最好的投资

    不要“烧钱”,办展会要考虑实质价值

    NBD:现如今,中国城市纷纷打造会展场馆,并引进大量国际会展。但事实上,并非所有城市都有能力承办大型会展。您如何看待城市与会展业的关系?

    仲刚:城市离不开会展中心,它的功能介于博物馆和机场之间。没有机场,城市就没有连接;没有博物馆,城市就没有文化。与此类似,没有展览馆,城市也很难真正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城市。

    会展中心承载了城市太多功能,它可以成为城市集会中心,是城市的一个必备基础设施,又是城市一张最好的营销名片。更重要的是,有了会展,城市就有了一个支柱产业。同样,也可能因为城市的支柱产业,而诞生全球最好的会展。比如,正是因为有了阿里巴巴,杭州才有了云栖大会。

    NBD: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找到与城市产业相匹配的会展并非易事。更多时候,城市通过“引进来”提升会展表现,但也带来许多问题。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仲刚:正是如此,其实很多城市在引进时,可能没那么专业,比如说人工智能,就是风口到了,大家就去追那个风口。

    我们现在办展会,先不要一味地“赶时髦”,政府也要有“火眼金睛”,不要“烧钱”,办展会应该多考虑实质价值。同时,如果没有绝对把握和实力,不要办展,可以办会。办展需要长期积累,不要吃“速食”,要尊重市场规律。

    我觉得中国的会展行业,大概处于20、30年前欧洲发展的状态,跟中国很像,各地兴建场馆、人才紧缺、互相无序竞争。现在欧洲已经有序了,所以我们应该学习一些先进理念,如何做市场化、如何做人才培育、如何制定政策,如何进行产业布局,这些基础性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成都糖酒会(资料图片) 摄影记者:张建

    NBD:更细节的问题是,许多城市也开始注重会展业的细分领域,在您看来,各个细分领域之间、会和展应该如何有机融合?

    仲刚:会展行业就是MICE,这四个字母代表了不同的细分领域,分别是Meeting(会议)、Incentive(奖励旅游)、Conference(大型会议)、Exhibition(展览)。他们相对独立,但我们希望在中国推动它们融合。

    举个例子,Meeting可能更多是非市场化的,需要接待资源和服务。Conference和Exhibition,更需要市场化土壤,它们可以打造成IP。

    前两种更多类似于旅游行业,比较容易在一起,需要硬件很强的会务接待公司,提供交通、通讯、餐饮等服务。后两种更市场化,原来是分开的,现在我们正在融合。会议主办方希望做展览,展览主办方也希望办会议,所以,我们不光跟国际知名的展览公司联合,也跟国际知名的会议公司合资,一起推动会和展。未来我们也会在展上面做节庆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扩容!邯郸、邢台等23城入选第二批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下一篇

    比亚迪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20% 净利润下降超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