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部城市的东部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3 22:56

    按照以地理区位划分,合肥应该是中部城市的代表之一,对标的应是武汉、郑州这样的中部担当。可它偏偏有一颗“东进”的心,想要抱紧长三角,在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看来,“现在的突破点就是G60科创走廊”。

    每经记者 梁宏亮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罗云峰的名片上,写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以及“博士、研究员”。

    8月21日,深圳。在结束一天的会议后,这位合肥副市长兴致勃勃地与每一位来宾交换了名片,不急不慢,广发邀请。

    合肥,地处江淮之间、环抱巢湖,因东淝河与南淝河均发源于此而得名。《史记》载:“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这是历史典籍中首次出现合肥地名。

    但它作为安徽省会的时间,要短得多。很长一段时间,合肥都因“没什么存在感”而被省内兄弟“奚落”、被相邻省份“笑话”。尽管近年来经济发展上了一个台阶,但又因“吸血”招致更多不满,被称为“霸都”。

    如果以地理区位划分,合肥应该是中部城市的代表之一,对标的应是武汉、郑州这样的中部担当。可它偏偏有一颗“东进”的心,想要抱紧长三角,何况还有名正言顺的政策支持。

    借此次机会,我们和罗云峰聊了聊合肥将如何建设长三角副中心的问题,听得出来,他对长三角一体化目前的进展充满了信心,从总体规划到工作机制,连连说“特别好”。

    说到G60科创走廊时,罗云峰特地停了下来脚步,一脸认真地表示,“现在的突破点就是G60科创走廊”。

    一条科创走廊,何以成为“突破点”?顶着“霸都”的称号,这个中部省会如何才能搭上长三角的顺风车?

    01

    这是一场关于“智慧城市”的高规格论坛,不仅有多位工程院院士,还有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这样的明星企业。

    这样的场合,对于北大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毕业的罗云峰而言,应该不枯燥,上个月,他才正式卸下“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的担子,专注合肥发展。

    下午5时许,罗云峰走上台,作为城市代表与供给端的企业一道探讨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国实践”。

    去年8月,合肥新设数据资源局,负责加快推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制高点,支撑合肥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组织构架 据合肥市数据资源局

    运行一年,作为分管领导的罗云峰颇有体会。

    “要打破数据的隔阂,这是机制上最根本的事情。我们下大力气成立数据资源局,就是从机制上保证这些数据能打通。当然,实际操作中还是有很多的空需要去填,现在机制是做到了。”

    “要注重标准。数据那么多,一大堆的数据如果没有标准就用不起来,也就是没价值的数据。”

    “要瞄准应用。说得很多,概念也很多,框架也很多,但是一定要结合实实在在的某一个应用场景,这个事才能做成。”

    罗云峰特别强调“应用”这件事。

    他例数道,合肥100米以上的高楼有169幢,还有8000多个高层建筑,电梯、防火这些东西怎么弄?他表示“很揪心”。为此,他们和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合作,对城市安全实施全过程监控、动态管理。

    02

    合肥为什么要建“智慧城市”?

    或者更应该问,智慧城市建设和长三角副中心建设有啥关系?

    有人说,合肥现在的定位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建长三角副中心,但其原有的经济体量和质量都达不到这一要求,需要借助智慧经济的“东风”。

    这和罗云峰的理解差不多。

    虽然从去年12月挂职算起,罗云峰到合肥还不到一年,但他知道,合肥以前在大家的心目中“影响并不大”“听得不是很多”。但近年来,合肥的创新优势愈发凸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更是势头强劲,基础打好了,发展智慧经济、数字经济,就越来越成为一种“良性循环”。

    图据合肥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2017年,合肥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13.45亿元,同比增长8.5%。相比2007年的1334.20亿元(增速18.1%),是原来的5倍多。

    从阶段来看,合肥已经有条件做这件事,同时,也离不开外部因素助推。

    2017年4月,工信部批复合肥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主攻智能制造;今年,合肥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探索“智慧医疗”新模式;今天的合肥,常住人口已达800万,大城市的“通病”需要解决……

    简单地说,要实现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必然需要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更需要“智慧”。

    所以,罗云峰在现场也说得很直接,“合肥在整个智慧城市这一块,确实想做点事情,也想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所以邀请你们去。”

    在外界看来,政策红利虽然是有了,但合肥能不能优雅地接住?这些都还需要探索,建设智慧城市,或许更应看作它的一场自我完善。

    03

    也有人把合肥的这次深圳之行,视为“抱大腿”,借这个平台精准地亮相,把城市品牌推出去。

    毕竟,和成都、武汉、西安这样的“老资格”比起来,合肥成为省会的时间并不长,资料显示,1952年8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合肥市为省辖市和安徽省省会。

    60多年里,合肥的口碑不怎么好。

    “肥了自己,瘦了安徽”“人才都去南京了”“2016年房价涨幅全球第一”……

    一位朋友在说起对合肥的印象时甚至表示,“20岁的小姐姐,穿着气质完全比不上南京的50岁阿姨。”

    不过,那是2012年的事情。变化应该是从2014年开始。

    《安徽日报》2014年11月8日头版报道称,“站在新起点上,合肥不断拉高标杆,迈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

    依据是同年9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要建设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多三角、放射状’的城际交通网络”。

    支撑合肥向东的另一份重要文件,则是2016年6月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明确长三角城市群最新版为“3省1市26城”,合肥入围。

    城叔注意到,这份《规划》中对“副中心”的表述为,“完善城际综合交通网络。依托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以上海为核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

    如果单从交通的角度来讲,地理位置——安徽的几何中心——无疑是合肥的优势。

    04

    不过,当年的另一份重要文件显示,安徽的“中部地位”并没有改变,合肥还是中部省会城市。

    2016年12月,《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印发,明确“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熟悉“国家中心城市”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份文件对武汉、郑州的重要性。

    但对合肥来说,又是另一番考虑——长三角城市群是奔着世界级去的,“副中心”的分量当然更重。

    如果把它看作一道选择题,两个选项,你选哪个?

    身体是诚实的。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罗云峰说到G60科创走廊时,特地停下脚步,一脸地认真。

    在他看来,长三角一体化过去之所以没有太大进展,就是因为“越大越难推”,现在,通过9个地市的先行先试,把G60科创走廊做起来,“就是突破点”。

    G60,沪昆高速的编号,从上海的西南门通向长三角,沿线分布着上海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带。

    2016年,上海松江区提出沿G60高速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2017年,范围扩至杭州、嘉兴,开启三地区域合作;今年又纳入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迎来覆盖9个地市的“3.0版”。

    作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分支机构,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于7月9日挂牌运行,办公地点在上海松江区。有人说,很多事情,如果在这里做成了,在整个长三角就有望复制推广。

    是否也就意味着,一个中部城市的东部梦,就成真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规范虚拟货币交易 监管将进一步实施针对性清理整顿

    下一篇

    未来两月专项债发行提速 教育环保等新型项目收益债上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