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发布险企小额理赔数据:2017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索赔支付周期均大幅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20:41

    除却数据通报外,监管层还“点名”了部分公司不合规情况,包括在理赔数据报送中,部分保险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数据的情况,如建信财险、珠峰财险、中宏保险、太平养老和人保健康等。此外,天安人寿、中银保险、鑫安车险、长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报送的数据存在质量问题。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对2017年保险小额理赔服务监测情况进行通报。

    整体来看,去年车险正常结案理赔案件数量和车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以下简称车险小额案件)数量均同比下降,分别下滑5.42%、8.63%,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同比增长近四成,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在正常结案案件中占比81.42%,同比下降3.3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却数据通报外,监管层还“点名”了部分公司不合规情况,包括在理赔数据报送中,部分保险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数据的情况,如建信财险、珠峰财险、中宏保险、太平养老和人保健康等。此外,天安人寿、中银保险、鑫安车险、长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报送的数据存在质量问题。

    车险未决案件较去年累计减少250.31万件

    具体到车险方面,通报内容显示,2017年,车险正常结案理赔案件5540.13万件,同比下降5.42%,其中车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4001.28万件,同比下降8.63%;车险小额案件在正常结案案件中占比72.22%,同比减少2.54个百分点。理赔周期亦有缩短,2017年,车险小额案件平均出险支付周期为11.58天,同比缩短6.69%。其中,索赔支付周期为0.72天,同比缩短35.71%。

    此外,2017年车险已决赔案7142.99万件,期末未决赔案677.84万件,同比减少12.14万件。全行业持续加大理赔案件清理力度,2017年车险立案结案率为100.17%,该指标已连续6年超过百分之百,未决案件数量持续减少,较2012年累计减少250.31万件。

    车险小额案件出险支付5日结案率为64.00%,同比提升3.21个百分点;索赔支付5日结案率为98.19%,同比提升2.81个百分点。小额案件理赔服务各项核心监测指标均明显改善。对此,监管总结称“赔案流转效率持续提升,核心监测指标稳健向好”。

    此外,监管一并指出部门险企在车险理赔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部分公司注销案件占比高,正常结案案件占比较低。数据显示,2017年,车险全部结案案件共8344.98万件,其中报案注销案件1201.98万件,占结案案件总量的14.40%;立案已决赔案7142.99万件,占结案案件总量的85.60%。其次,立案已决案件中,正常结案案件5540.13万件,立案注销案件273.88万件、零结1317.76万件、拒赔11.22万件。正常结案案件占立案已决案件的77.65%。

    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理赔支付周期同比缩短25.57%

    个人医疗保险方面,通报内容显示,去年,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理赔案件1166.56万件,同比上升39.93%,其中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949.84万件,同比上升34.13%;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在正常结案案件中占比81.42%,同比减少4.15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人身险公司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案件1094.25万件,同比上升42.16%,其中小额案件899.74万件,同比上升36.24%。小额案件占比82.22%,同比下降4.16个百分点。

    财产险公司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案件72.30万件,同比上升13.13%,其中小额案件50.10万件,同比上升4.87%。小额案件占比69.29%,同比下降7.30个百分点。

    据了解,去年,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平均出险支付周期为60.27天,同比缩短12.38%。小额案件平均索赔支付周期为1.31天,同比缩短25.57%。

    在此基础上,银保监指出,去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理赔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改善。首先是案件理赔速度明显加快,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周期均大幅缩短,分别同比下降48.43%和35.71%;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支付周期分别下降13.20%和12.38%,索赔支付周期下降幅度超过25%。

    其次是结案率大幅提升。从整体理赔流程来看,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案件出险支付和索赔支付的1日和5日结案率均得到明显改进,特别是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1日结案率分别达到89.70%和65.38%,“提升显著”。

    但小额案件理赔服务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特别是未重点监测的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报案环节周期均有所延长,以及车险正常结案案件的出险支付周期也有所延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汇元银通被罚 背后新三板公司曾被股转问询

    下一篇

    可转债连续首日破发惨兮兮,私募却凭着这一逆向思路大举抄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