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元银通被罚 背后新三板公司曾被股转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2 20:39

    汇元银通其实是新三板公司北京汇元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元科技”)的子公司。就在7月20日,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发布对北京汇元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元科技”)的年报问询函,就营业成本及毛利率、主要客户及供应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等内容进行询问,并要求7月30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一则对汇元银通(北京)在线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元银通”)的行政处罚公告称,汇元银通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汇元银通其实是新三板公司北京汇元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元科技”)的子公司。就在7月20日,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发布对北京汇元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元科技”)的年报问询函,就营业成本及毛利率、主要客户及供应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等内容进行询问,并要求7月30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第三方支付机构屡被罚

    记者注意到,进入8月以来,央行已对多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其中不乏大额罚单,国付宝此前被罚没总额4646万余元。

    从违法行为来看,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被罚公司占大多数。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三方机构频繁被罚,此前就可以预料到,因为前期政策后期需要落实,所以肯定是要严查的。机构需要一些转变的时间,特别是今年,利率压力大、备付金收紧,利润压力很大,需要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央行有退出机制,如果第三方支付无法妥善经营,很可能会被并购、注销,未来整个行业的牌照可能会越来越少。

    股转系统问询汇元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汇元银通其实是新三板公司汇元科技的子公司。而汇元科技在7月20日收到了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的年报问询函。

    问询函提到关于营业成本及毛利率、关于主要客户及供应商以及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三类问题。

    其中就提到,汇元科技在2014年~2017年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00%,92.67%,65.84%及66.17%;相应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208万元、15680万元、41622万元、29760万元;营业成本分别为0元、1149万元,14220万元及10068万元。股转系统要求汇元科技说明营业成本构成、营业成本大幅增加、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原因。

    另如,根据问询函显示,根据2016年度报告,汇元科技2016年向前五大客户累计销售金额为2951万元,从前五大供应商累计采购金额为86988万元;根据2017年度报告,汇元科技2017年向前五大客户累计销售金额为6918万元,从前五大供应商累计采购金额为720万元。股转系统要求汇元科技就主要客户及供应商之间交易金额发生较大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商业模式是否发生较大变化作出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年报中,汇元科技提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68.38%,主要是因为2017年公司在技术系统持续开发、研发团队建设加强、新领域的业务拓展进行的前期投入以及办公场所搬迁等因素产生的各项期间费用增加,同时计提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金额较大所致。

    记者在2017年报中注意到,报告期内汇元科技研发支出金额约为3637.8万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22%,上期金额约2633万元,同比约增加100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部门联手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篇

    银保监会发布险企小额理赔数据:2017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索赔支付周期均大幅降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