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额宝们可能见顶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8-21 22:32

    在天弘基金又交出漂亮业绩报的同时,余额宝的规模出现缩水拐点,二季度余额宝规模下滑14.2%至1.45万亿元。与此同时,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也在不断走低,昨日已跌至3.2590%,为2016年12月27日以来新低。

    8月21日晚,天弘基金第三大股东君正集团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其中天弘基金2018年上半年营收57.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实现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近60%。

    由此看出,天弘基金营收和净利均已超过去年整年的一半(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95.36亿元),意味着2018年全年营收有望破百亿。

    天弘基金是余额宝的基金管理人。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货币基金,此后天弘基金业绩飙升,很大程度上借助于余额宝规模的大幅增长。可以说,天弘基金能成为基金明星,余额宝功不可没。

    不过这次,在天弘基金又交出漂亮业绩报的同时,它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基金日子却不那么好过。曾经作为深受基民喜爱的现金管理工具,余额宝规模上半年却出现了拐点。

    余额宝规模上半年现拐点

    从2013年到2018年上半年,余额宝货基成立以来,规模始终不断上升,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1.69万亿的峰值。

    4月23日,天弘基金披露余额宝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虽然余额宝在今年第一季度规模仍在攀升,但并未出现此前的井喷式增长,增速已经创下同比新低。具体来说,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9万亿元,较前一季度规模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当季度增速为成立以来同比最低。

    然而,7月20日,天弘基金发布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余额宝规模已经出现了下滑。具体来说,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滑至1.45万亿元,下滑幅度达14.2%。

    余额宝的限购调整对规模增速控制作用明显。天弘基金于2017年5月和8月两次下调余额宝个人用户最高持有限额,从100万元下调至10万元;同年12月,余额宝单日申购额度被调降至2万元,持有额度维持不变;到了今年2月开始,余额宝再受限制,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

    与规模缩水同时发生的是,余额宝货基的年化收益率也在不断走低。7月初,余额宝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就已跌破4%关口。到了8月,货币基金收益下滑的趋势仍在继续。截至8月20日,作为货币基金风向标的天弘余额宝每万份收益已跌至0.8705元,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2590%,为2016年12月27日以来新低。这与当前异常宽松的资金面有关,货基收益率跟随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而持续向下。

    整个货基市场都开始“失宠”...

    除了余额宝,货币基金市场整体情况也是如此。

    “余额宝”们的规模自2013年以来几乎是一路高歌猛进,规模连创新高,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从2013年1月份的4759.46亿份到2018年6月份的7.71万亿份,货币基金规模增加了15.2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04%。但到了6月份突然大幅缩水5761.41亿份,创下2016年12月以来单月缩水规模新高。

    分析普遍认为,货基收益率持续走低,叠加监管部门对货基市场的规范措施,是影响投资者赎回的主要原因。

    货基收益率方面,受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货币基金收益显著走低。天天基金网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20日,全市场697只货币基金中,除了45只未公布年化,255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更有23只在2%以下。稍早几日,中证报曾援引基金人士称,货基整体收益率区间已接近历史第三低水平。

    规范措施方面,5月30日,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单个投资者在单个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基金在单个自然日的“T+0”快速赎回上限为1万元,同时规定从7月1日起开始实行。此举被认为限制了投资者的流动性诉求。

    上一篇

    地产半年报惊艳:碧桂园净利超百亿 华润大增1.5倍

    下一篇

    CMBS业务指引出台时间渐近 发CMBS难度或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