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IPO审核2过1,这家券商今年上会项目数量跃居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1 21:04

    根据今日审核结果显示,仅中信建投保荐的威尔药业通过。至此,中信建投今年来辅导上会了15家企业,位居保荐券商首位;通过9家,通过率为6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工作会议安排,今日上会的IPO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房暖通)、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尔药业)、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铭达),保荐机构分别是兴业证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

    在此之前,证监会披露称,恒铭达在上市前夕取消了本次审核。另外,根据今日审核结果显示,仅中信建投保荐的威尔药业通过。不过,在威尔药业的审核提问中,发审委关注到保荐机构执业的独立性等问题。

    至此,中信建投今年来辅导上会了15家企业,位居保荐券商首位;通过9家,通过率为60%。

    威尔药业保荐机构执业独立性引关注

    今日证监会披露的审核结果显示,中信建投保荐的威尔药业顺利地通过审核,而兴业证券保荐的金房暖通被否。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2017年金房暖通、威尔药业和恒铭达的净利润分别为7700万元、1.03亿元和1.02亿元。而作为唯一被否的金房暖从净利润上未超过市场默认的八千万门槛,这么看来,金房暖通被否也并不意外。

    不过,根据发审委询问问题来看,首先引起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问题。根据招股书显示,杨建勋持有公司27.83%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付英持有公司13.19%的股份,并担任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魏澄持有公司11.58%的股份,并担任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丁琦持有公司 11.58%的股份,并担任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

    发审委提出,杨建勋持有发行人27.83%股份,付英、魏澄、丁琦等三人各持有10%左右股份,杨建勋于2018年5月31日与付英等三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将杨建勋认定为实际控制人,未将付英、魏澄、丁琦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而是一致行动人的理由;(2)杨建勋与付英等三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构成实际控制人变更。

    此外,北燃金房委托发行人管理供热项目、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以及应收账款账龄较长、逾期账款占比较高等问题都成为了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问题。

    另外,虽然威尔药业通过了审核,发审委仍然提出了5大问题需要保荐代表人发表审查意见。

    这其中,最能引起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的是第五大问题。火山君了解到,2016年5月,威尔药业新增北京润信鼎泰、无锡润信等股东。保荐机构中信建投的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润信鼎泰资本同时为公司新增股东北京润信鼎泰、无锡润信的有限合伙人。

    对此,发审委提出,(1)上述新增股东是否存在股权代持情况、获得投资机会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2)北京润信鼎泰、无锡润信报告期内入股是否影响保荐机构执业的独立性;(3)北京润信博华是中信建投资本的员工为股东成立的公司,担任北京润信鼎泰、无锡润信的普通合伙人,并投资发行人的行为,是否存在不正当利益输送,是否需要并已经获得保荐机构合规部门审批,是否违反《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从业人员竞业禁止等从业人员规范的规定、券商直投相关法律法规,是否违反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管理规定。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中信建投今年上会项目数量居首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随着威尔药业成功上会,作为保荐机构的中信建投今年以来已辅导了15家企业上会,位居保荐券商首位,其次是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辅导上会14家和12家企业。另外,国金证券、华泰联合、广发证券等8家券商辅导上会企业数量也在5家或5家以上。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威尔药业顺利过会还开启了中信建投下半年通过的首单序幕。火山君查询到,今年下半年以来,中信建投分别辅导了丸美生物和博通集成两家企业上会,但是审核结果显示,两家分别被取消审核和暂缓表决。因此,今日威尔药业顺利通过,也是中信建投下半年来通过的首单IPO项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中信建投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为60%。

    相反,随着金房暖通被否,保荐券商兴业证券今年下半年来的首单IPO上会项目也因此折戟。今年来兴业证券IPO审核通过率为42%。另外,恒铭达虽然不是国金证券下半年来首单上会IPO项目,但是随着恒铭达取消审核,国金证券今年来的IPO审核通过率也降至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时隔5年EMS拟再启动IPO 快递业“航母级”企业框架雏形初现

    下一篇

    公告精选:光明乳业董事长、总经理宣布辞职;ST长生无法在法定期限披露中报;上海莱士因“炒股”上半年净亏损8.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