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新业务接连拿大单 康佳的新战略要干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8

    文/秋毫

    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几年前,曾是一块让无数企业追捧的“香饽饽”,但随着国家“去杠杆”政策的持续推进,在资金面整体偏紧、政策趋严的大背景下,该领域“去芜存菁”的规范化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显,如今更像是一块强企的“试金石”。

    8月7日,康佳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其成立不久的环保科技事业部预中标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城区综合提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28.49亿元,包含环卫工程、绿化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4个子项。在长达18年的项目合作期中,建设期暂定为3年,运营期固定15年。

    连中两元,环保产业成果显著

    距离康佳上次在环保领域的动作,过去刚刚不到两个月。6月15日,康佳就对外发布公告称,预中标辽宁东港市内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总金额为12.99亿元,公示期过后双方就进行了正式签约。

    论资历而言,康佳在电视行业可谓是老前辈了,但在环保领域却依然是个初出茅庐的后生。为何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能签下数个大手笔的合同?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康佳国企的雄厚背景和资金实力有关。PPP模式经过多次的规范、整改,正逐步进入良性发展期,而龙头企业相对融资能力、施工能力、经营能力更强,值得长期托付,并有望通过业绩兑现去回复市场对成长增速的质疑。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业内人士指出,从投资规模来看,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环保市场。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国环保产业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增长率,到2020年产值将超过8万亿元。在众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一增幅显得非常抢眼。因此对于“揽得了瓷器活”的企业来说,环保产业会是一块非常诱人的蛋糕。

    而之于康佳,环保产业除了创造新的收入,也会对原有业务形成有力推动。据悉,康佳每年都会在绿色环保上投入重金,如即将投建的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规划占地约2000亩,投产后年产值为200亿元,基地的废水排放指标就有6万多。与其花钱去请“外人”解决,倒不如自力更生,不但能降低成本,还能增加额外的收入。

    战略蓝图指引,加强新兴产业布局

    事实上,环保领域的杀入仅仅是康佳新战略蓝图中的冰山一角。5月21日,康佳举办的战略转型升级发布会,对康佳创新发展新战略及践行方式进行全面诠释。

    会上,康佳提出“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大发展策略,四个业务群组”的发展思路,并对环保科技事业部、半导体科技事业部现场授牌,正式进军环保与半导体行业。在内部机遇成熟和外部机遇到来的双重作用下,“康佳已经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和更大的平台上,有条件也有能力,更有迫切的愿望去实现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强调说。

    环保科技事业部的业务方向重点将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回收与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四个方面,目标是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实现单年营收超过100亿元;而半导体的重点产品方向是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关键器材,拟用5到10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业,致力于成为中国前十大半导体公司,年营收过百亿。

    就在外界仍保持观望态度之时,康佳的环保业务、大健康业务已经先后多点开花,半导体业务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新兴业务版图的扩张上,康佳选择之准、行动之快,均超出了业内的平均水平,并形成了健康的发展模式,未来令人十分值得期待。

    长期坚守,主营业务持续发力

    “黄昏见证真正的信徒”,一直以来,康佳对家电这一主营业务的坚守业内有口皆碑。近年来,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整个家电行业都面临着严酷的寒冬。在最为艰难的时期,康佳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与不断投入的资金,以“三大变频”等核心技术成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CES创新大奖等荣誉。

    不久前,康佳以4.55亿元收购了曾享有“四朵金花”美誉的新飞电器,为自己的白电产业再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康佳正在对新飞内部资源进行重整,据悉接下来康佳将实行“康佳+新飞”的双品牌运作模式,实现资源互补,让利润率更高的白电产业进一步巩固自身在家电产业中的领军地位。

    为何康佳对主营业务情有独钟?或许与其悠久的历史积淀有关。38年前,第一代康佳人用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在改革开放之初搏下了一席生存之地,并在随后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昔日彩电行业的王者。家电不仅仅是一项业务,更是康佳之魂,代表着员工们上下一心的信念,和广大受众对品牌的一份认可,康佳不但不会放弃,还要做到更好。

    即使是大力发展的新兴业务,也与主营业务的发展密不可分。除了上文提到的环保,进军半导体的一部分原因也是源自家电业务的需要。据了解,康佳每年采购半导体器件就花了1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了30%。“康佳现在最好的一点是基于自己主营业务的优势出发,然后再把每个领域延伸与细化”,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黄浩认为,对于一个集团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将现有技术和产业资本最大化的方式,非常值得借鉴。

    同业界相比,康佳的发展速度已经相当显著,自去年始就实现了营收与利润的双重倍增,并持续至今。但康佳的野心远不止如此,在其公布的新战略中,对营收目标的期待高达千亿级别。如果当时还曾让人有些许存疑,那么或许现在,我们更应期待的是康佳用什么样的方式,在2022年到来之前完成这一壮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活近800万 斗鱼持续领跑直播行业 积极投身正能量行动

    下一篇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DaDa创始人郅慧谈创业历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