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活近800万 斗鱼持续领跑直播行业 积极投身正能量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8

      2018年,直播江湖风起云涌。虎牙、映客接连上市,斗鱼也不断传出上市的消息。作为直播行业龙头,斗鱼在资本市场上并未激进,而是徐徐图之。

    而在整合产业链上,斗鱼却毫不掩饰作为“龙头”的野心,今年5月,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成功举办,“直播节”这一IP已被斗鱼运作成熟,冯提莫、张大仙等主播人气飙升,斗鱼造星峥嵘显露。加上50亿打造斗鱼小镇、10亿元投入产业基金、投资几十家武汉公司,斗鱼整合产业链的步伐在加快。

    7月初,斗鱼正能量重磅发起“主播变形记——高温下的坚守”系列大直播,斗鱼知名主播走进一线劳动者的岗位,通过直播展示了平台建设正能量的决心,高温下的坚守让观众看到了劳动者的不易,大型专题广受好评。持续领跑直播行业背后,斗鱼在社会公益上愈发努力,极大地体现了直播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日活持续上升斗鱼助力新游起飞

    今年的直播圈并不乐观,熊猫多次被传卖身,玩家越来越少。不过斗鱼却始终保持逆势增长态势,并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在直播领域,位列第一的斗鱼直播6月渗透率为4.1%,DAU均值上升为761.6万。作为比较,欢聚时代产品矩阵中,虎牙直播渗透率为3.5%,6月DAU均值上升为570.5万,YY渗透率为3%,小米直播6月渗透率达1.9%。

    对于今年的斗鱼来说,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是年度重头戏,三天入园人次共52.18万,累计全网线上观看人次约2.3亿,直播节聚集了大量的粉丝和二次元爱好者。对斗鱼来说,不仅是一次聚集粉丝的狂欢,更是一次“直播+主题乐园”的大型商业试验,目标在于线上线下的打通。

    当互联网竞争来到下半场,所有人都在焦虑流量天花板渐渐逼近,因此线下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战场。斗鱼直播节覆盖了电竞赛事、音乐表演、体育极限、影视动漫等泛娱乐行业内容。将线上的关注度转移到线下,为线下带来了高人气和高客流,牵引出包括门票、交通、酒店、饮食和周边衍生零售及旅游休闲等,可以为“互联网+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样本。

    值得称道的是,斗鱼已经注意到短视频的风口,今年5月的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上,陈少杰表示,斗鱼短视频、直播和社交正在全面打通,一站式视频内容产业链已经成为迫切的需求。也正是这些多元化的努力,让斗鱼的DAU一直领跑直播行业。

    更重要的是,在游戏方面,本就深耕游戏直播的斗鱼有着先发优势和深厚的积累,毫无疑问直播已经成为新游戏的分发渠道,斗鱼在游戏分发上,也是游戏厂商的首选。公开信息显示,斗鱼很早就开始了游戏与直播的联姻探索之路,游戏内容多以页游联动、手游为主,而游戏厂商与直播平台联运游戏快速获得所需玩家。

    目前斗鱼已经建立了制度完善的手游推广计划,每个主播将自己的房间作为一个广告展示位,主播根据自己日常播出的内容和粉丝的属性来选择推广游戏,甚至可以和水友联机互动,增加直播间乐趣,斗鱼已经帮助很多新游完成了初期用户拓展沉淀。此外斗鱼直播开设《新游中心》板块,内测一些游戏,发布精彩新游视频以及新游咨询,让游戏在未公测前就吸引用户眼球。

    腾讯多次投资斗鱼,斗鱼将和游戏龙头腾讯形成更深度的业务联动,包括热门赛事版权授权等,即便是同样拿到了腾讯投资的虎牙,也不如斗鱼和腾讯显得“亲密”,未来斗鱼在游戏上必将焕发出更多活力。

    冯提莫变身“交警”斗鱼正能量在行动

    7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阿里、腾讯、百度、京东集团、网易等均位列榜单前十名,斗鱼也在榜单中排名52。

    这是斗鱼得到的一份重要肯定,实际上,能够上榜,不仅是对斗鱼商业模式的肯定,也是对斗鱼社会效益的认可。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发展,直播平台逐渐成为价值输出的重要阵地,巨大的流量下带来的社会责任感,促使各大直播平台越来越重视正能量、公益方面的价值传播。

    斗鱼作为直播行业龙头企业,一直不断创新直播方式,引领着互联网直播朝着正能量的方向不断发展。从首开《正能量》板块到“让爱听见”2018公益城市定向跑活动;从主播进大凉山探望孤寡老人到斗鱼直播汽车频道送在京务工夫妻回老家,一系列的有节奏的创新直播内容,展现了斗鱼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付出和坚持。

    斗鱼直播冯提莫变身“交警”、土豪主播“B总”变身乡村教师、“百变姑姑肖淑洁”现场“变身”钢筋工、搬运工……最近,斗鱼在正能量版块走得更快,入伏后,全国各地频发高温红色预警,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指导,斗鱼直播主办的正能量系列直播“主播变形记——高温下的坚守”也在炎炎烈日中正式拉开帷幕。主播们纷纷冒着似火的骄阳,用直播展现交警、水工、电工、维修员等工作人员烈日下工作的汗水和不易。

    这样的行动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同时效果也显而易见,冯提莫变身“交警”直播时,吸引了1612.72万水友累计观看,389.5万水友同时在线,3407.3万弹幕狂刷直播间。以往,大众对主播的印象就是镜头前唱歌跳舞打游戏或者侃大山,生活也和“豪”分不开,但通过这一系列高温报道,让人看到了主播身上更接地气的一面,也传播了积极的价值观。

    这次大型专题只是斗鱼正能量行动的一个缩影,斗鱼早就开设了正能量版块,并且正能量版块的直播内容在平台已经颇具规模。斗鱼已经和多方合作,在环保、公益等领域开创先河,推广正能量机构和主播,传播正能量的直播内容,打造正能量的直播集群,在各个年龄段的用户群体中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环保新业务接连拿大单 康佳的新战略要干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