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新经济,广告走入电梯 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营商环境自由,更有政策支持,成功的几率非常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2

      上世纪90年代,为了抢到知名电视台黄金时段的一则广告播出权,有些企业愿意为此付出成千万上亿元的代价。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传统媒体已不再是企业投放广告的唯一选择。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媒介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现在,当你每天回家走进必经的电梯时,一定会发现有不少色彩缤纷的屏幕展现在面前。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大多数的屏幕下方写着:“新潮传媒”。

    新潮传媒创立于2013年,开创了电梯广告在社区电梯内的电视媒体新场景。短短几年,新潮传媒业已成为一家进驻全国近百城市、拥有7000名员工,年营收破亿元,估值超过100亿元,被称为“独角兽”的企业。一家年轻的企业为何能迅速取得如此大的成绩?这就要从其创始人张继学这位在广告行业久经沙场的“老兵”说起了。

    日前,针对电梯媒体行业的现状与未来这个主题,张继学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在谈及事业时,张继学认为自己还是一名奔跑在创业赛道上的健将,一直在思考如何和把新方向设立为自己新的目标。面对记者,张继学并不愿用“成功”二字来总结自己,他谦虚地笑道“我还在路上呢”。

    谈行业风口:未来所有媒体都将是数字化的

    NBD:电梯媒体行业非常年轻,随着未来中国的持续开放和发展,电梯广告行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张继学:我认为,电梯广告行业这个赛道是一个长期被大家忽视的冷风口。现在线上领域已被BAT和头条等大企业垄断了70%~80%的流量,我预计未来线下媒体数字化、流量化后会出现线下流量平台,线下领域也会被巨头垄断40%~50%的流量。

    综合体流量平台、地铁流量平台和电梯流量平台都将是未来的线下流量发展方向,我认为,其中电梯流量平台至少会占到线下流量平台一半左右的市场,因此,我坚定看多电梯媒体行业一年的产值会从150亿元上升到600亿~1000亿元,新潮传媒和分众传媒都将会是过千亿级别的公司。

    我们认为未来所有媒体都将是数字化的,所有数字化的媒体都将实现流量化和程序化购买。未来,大家印象中的电梯广告将不再仅仅是个电视屏在播放广告,而是会转变为线下媒体流量平台的基础设施,类似一部智能大屏手机,主要生产力是流量而不是广告。未来新潮传媒是不卖广告的,而是要探索建立线下流量变现的方式。

    NBD:对新潮传媒来说,应该怎样把握好机会?

    张继学:新潮传媒目前在全国有7000名左右的员工、已经进入95个城市、电梯电视的总数量在国内是绝对第一。我们的电梯主要覆盖在社区,我们也一直在打造一个中产家庭社区概念,因此我们新的定位SLOGAN就叫“产品卖到家,广告投新潮”。卖到家庭的产品选择新潮传媒来投放一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谈行业竞争:电梯媒体行业有做一条大鱼的拼搏机会

    NBD:新潮传媒为何能进入电梯广告行业并迅速壮大?

    张继学:我们之所以敢去做电梯媒体,本质上是因为这个行业在技术层面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以前电梯媒体行业是手工的、包租包月的贩卖方式,现在是数字化、流量化、智能售卖的流量方式。

    新潮传媒能做起来,是因为在进入电梯媒体行业之前认真分析了这个行业,我们发现,任何行业都有第一第二,但这个行业只有一千多亿元(市值)的第一而没有绝对的第二,但这个行业的毛利率又高达70%以上,纯利高达40%~50%。并且,当时的电梯媒体行业门槛不高,投资几十亿就可以成为一家很不错的“第二”。

    另外,我们分析了行业第一的投资,对其媒体进行重构,我们认为,用50亿资金就可以重建一个一样体系的资源库;用100亿资金就可以形成和其差不多双巨头平衡的格局。而以新潮的实力,投入50~100亿资金的难度并不大。

    我们当时发现,国内电梯已经超过600万部了,而其128万个框和30万个屏幕加起来总共覆盖的电梯数量也就50万个左右,占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0%,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机会。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发展,如今新潮的电梯总数和行业第一相比已经达到1:1了,电梯屏的数目已经是“行业第一”的2倍了,营收从前年的7000万元到去年的2个亿,今年预计10多亿,明年估计能达到40亿~50亿元了,后年就有机会过百亿,发展速度很快。生产方式也从手工式的生产转变为数字化、流量化的生产方式,所以效率和成本至少可以翻2~3倍。

    新潮传媒从不被看好到今天有了100多亿元的估值,而且发展形势很好,也正有着上述这些因素,让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并迅速成长壮大。

    NBD:怎么看目前行业的竞争?

    张继学:电梯媒体行业作为新经济之一和目前正热的共享单车其实并不一样。虽然同样需要“烧钱”,但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还没被探索出来,而在电梯广告行业“烧钱”,其商业模式是已经成熟的,已经被证明出来的。目前在电梯媒体这个赛道上已经有100多亿元的营收了,有60~70亿元的利润了,虽然不是一个很大的赛道,但还是存在在小池塘里做大鱼的一个拼搏的机会。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如果要去挑战行业第一,用之前的相同的方式几乎是很难成功的。到今天为止,电梯媒体行业的壁垒已经比较高了,因为当一个行业出现双巨头跑到头部的时候,第三名、第四名的难度就很大了,而且目前电梯媒体行业双巨头的投资额也都很大,必须达到至少覆盖50万~60万部电梯的最低标准。

    NBD:现在分众传媒和阿里巴巴走到了一起,新潮是否也会选择站队?

    张继学:新潮财务数据良好,选择独立发展还是选择站队都是要以“我”为主,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来选择。我目前只能说存在这种可能性吧。

    谈政府支持:新经济需要能参与竞争、不被市场淘汰的资金保证

    NBD:此前,新潮传媒获成都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投资。请问您怎么看待国有资本在新经济领域的作用?

    张继学:新经济企业的本质是资金+技术+人才,从成本、效率方面去重构新的商业模式。新经济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一般来说两年就是一个风口,如果两年内没有发展起来,那么这个新经济企业就没有太大价值了。

    新经济企业在创立前期都要依靠资本和技术来推动,企业前期不可能有太多的营业收入、税收,而如果政府用传统的方式去扶持新经济企业,例如给你土地、税收优惠等,目前似乎价值已没有过去那么大了,所以目前支持新经济的手段主要还是在于资金、技术和人才,因为新经济企业需要的不是一个漂亮的办公室,而是需要参与竞争不被市场淘汰的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NBD:如何评价政府的支持?

    张继学: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成都高新区实实在在地用资金支持成都本土创业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入风口行业的竞争,这个也可以视作是政府目前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标准动作之一。对于成都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我认为很棒,值得大大点赞,也十分感谢。

    谈创业环境:营商环境越发自由,还有政策的支持

    NBD:在您创业的20多年时间里,国内营商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张继学:我在国内创业这20多年,感受到国内的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以前做什么事情总会受到某些限制,后来这些限制逐步取消了,再后来,政府会支持你做事,并且还会用资金、政策来扶持,我觉得我这一路创业过程中享受到的国家发展的红利很多,心存感谢,更加觉得应该不负这种支持和信任。

    我曾经先后3次创业,第一次在乐山,当时在当地媒体业内做到了绝对第一;第二次创业在成都做生活周刊媒体,也做到了绝对第一;第三次创业我立志要做国内社区媒体流量平台的绝对第一。三次创业第一次是在小城市,后来在大城市,现在放眼全国。我发现发展到越大的平台,营商环境就越自由,获得的政府鼓励和支持也越多。

    NBD:对这样的变化您怎样评价?

    张继学:我认为首先是政府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解决很多你的后顾之忧,让你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如果在你发展的必要阶段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那绝对就是锦上添花了。所以我认为现在的创业家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享受到了改革开发40年来的成果,不但有国家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也有包括风投在内的各类资本的支持,创业家事业成功的几率就变得非常大了。文/宏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杨陵江:1919平台化开启下一个五年扩张

    下一篇

    每经专访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面对股比放开 更应自主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