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面对股比放开 更应自主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3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杨 翼    

    自1997年创始至今,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求通思变一直是奇瑞汽车坚持的经营理念。如今,改革开放已进入第四十个年头,我国汽车产业在整体实现飞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也在日益加剧。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有了时间表,汽车进口关税继续下调,中国汽车市场大门正进一步打开。

    在新形势下,奇瑞开启“混改”,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奇瑞汽车的掌舵者,董事长尹同跃又是如何看待新形势下奇瑞汽车未来的发展战略?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尹同跃指出,在“四化”浪潮中,奇瑞应该把握机遇,面对股比放开可能带来的冲击,更应进行自主创新,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尹同跃认为,合资股比放开、产业政策变化,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到一个新发展阶段,也反映出自主品牌企业发展获得了各方认可;股比调整后的合资,将是一种更平等的合作关系,即合理利用双方资源,最终实现共赢;股比开放后,将倒逼自主品牌企业加大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合资股比的开放,将促进优秀自主品牌的成长。

    “奇瑞将以开放的姿态欢迎一切新事物,其中包括造车新势力。奇瑞对一切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新事物都保有兴趣,如果条件合适都可以谈。”尹同跃说。

    奇瑞发展一波三折

    1997年3月,在安徽芜湖这个并不十分知名的地方,奇瑞汽车成立了。创业初期,从发动机生产到整车制造,面对一系列挫折,尹同跃曾喊出“让外国人走,我们自己干”和“干不成,跳长江”的豪言壮语。

    1999年12月,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2001年1月,为了取得汽车准生证,奇瑞加入上汽,更名“上汽奇瑞”;2004年9月,奇瑞脱离上汽集团,正式更名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2007年8月,奇瑞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从零到100万,奇瑞仅用了10年时间。

    当年,为填补低价位三厢车市场空白,奇瑞将第一款风云的售价定为8.8万元,比捷达、桑塔纳便宜近3万元,一举打开市场。但在经历了几年辉煌后,强调以价取胜的奇瑞销量陷入低迷,轿车逐渐走低,进军SUV、跨界车及商用车领域遭遇挫折。

    2009年初,为摆脱低端、廉价形象,奇瑞发布了四大品牌、15款新车的宏大计划,奇瑞与开瑞、瑞麟、威麟三个定位不同的品牌一起组成了奇瑞汽车公司。然而两年多下来,不同品牌间相似车型的“内耗”几乎将奇瑞拖垮。2012年8月,奇瑞宣布停止多品牌战略,从“多生孩子好打架”转变为“攥起拳头好打架”。2013年4月,奇瑞发布全新标志以及全新品牌战略,明确了打造一个品牌的发展战略。

    这段时期,奇瑞也推出了很多成功的车系,不过,除瑞虎外,其他车型都很难传承,新老车系之间的割裂是奇瑞所面临的问题。对此,尹同跃称,“近几年,奇瑞审时度势,紧跟市场变化进行产品规划调整。随着品牌规划和产品布局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SUV瑞虎系列和轿车艾瑞泽系列两大产品体系。”

    伴随着产品战略的调整,奇瑞也逐渐回归到正轨。据记者了解,2018上半年,奇瑞集团销量34.3万辆,同比增长8.8%。对于上半年的成绩,尹同跃指出,“主要源于我们在品牌、渠道和产品三个维度的持续发力。”

    “品牌层面,奇瑞近两年持续在走年轻化、时尚化、智能化品牌战略,上半年奇瑞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渠道层面,进入2018年以后,奇瑞在做好横向覆盖同时,强化纵向渗透,例如推出网络超级深海计划,将销售渠道进一步向五线以下城市直至县级市场渗透;产品层面,今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旗舰SUV瑞虎8已于北京车展上市。下半年,全新轿车艾瑞泽GX、SUV车型T19,以及新能源物流车等新品将陆续投放。”尹同跃说。

    尹同跃进一步指出,未来,奇瑞汽车的营销体系将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灵活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面对当下SUV热度的下降,尹同跃也有新的认识。未来,我们的产品规划还是要建立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根据对市场需求的前瞻性把握,来确定产品结构。”尹同跃认为,中国汽车品牌长远发展的前提是要做体系。

    “混改”仍在推进中

    事实上,当下,外界更关心奇瑞的内部改革。2017年10月,“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彼时,奇瑞方面辟谣称并无整体出售计划。此后,关于奇瑞“混改”的消息时有传出。

    进入2018年,先后又有几家企业与奇瑞传出绯闻。奇瑞官方表态称,“奇瑞汽车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5月29日,奇瑞举行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全票通过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拟以注入的资金不低于200亿元的增资扩股形式引入外来投资者。目前,已有6家意向入股方与奇瑞汽车进入谈判阶段。

    而在奇瑞方面看来,未来,无论新进入者花落谁家,企业自身发展更重要。

    尹同跃坦言,“当下,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既是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也是车企战略转型面对的挑战和困难。面对新挑战,奇瑞将在这些方面发力,带动品牌力提升。”

    事实上,奇瑞早已发力新能源。作为国内首批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许可证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目前已逐步建成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

    未来,奇瑞汽车的电动车产品将覆盖各细分市场,包括A级到C级的轿车产品和B级到D级的SUV产品,技术上也将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的新能源汽车。

    而在智能化转型上,奇瑞也有布局。据记者了解,在自动驾驶领域,2016年11月,奇瑞就实现了无人驾驶汽车在开放道路的示范运行。

    今年,奇瑞发布了智能品牌“奇瑞雄狮CHERY LION”,涵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以及共享出行五大业务内容。

    对于国际化发展,尹同跃表示,这是奇瑞未来的重要发力方向,要借力“一带一路”,抓住战略历史机遇,实现走出去。

    数据显示,从2001年第一辆奇瑞汽车走出国门到现在,奇瑞的产品已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超140万辆,成为海外市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益新经济,广告走入电梯 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营商环境自由,更有政策支持,成功的几率非常大

    下一篇

    阳光保险扶贫路:帮农、助农、富农三位一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