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耳其承诺救市仍于事无补 里拉暴跌危机传导至全球新兴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4 00:2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上周日(8月12日)晚间,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在接受当地媒体《自由新闻报》采访时称,在土耳其里拉暴跌、引发金融危机加剧的警告之后,“稳定市场的计划”已经准备就绪,政府将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公布救市计划。然而,这一表态仍未能抑制里拉的持续暴跌。

    周一亚太市场早盘,里拉兑美元跌穿7.23,再创历史新低,不过随后迅速反弹,跌幅收窄至1.1%。《自由新闻报》报道的措施“显然对拉升里拉汇率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土耳其政府或央行准备宣布能够迅速恢复土耳其金融信心的财政或货币政策。”澳大利亚国家银行驻悉尼的外汇策略主管阿特里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土耳其里拉暴跌传导至亚太市场——周一开盘,亚太市场全线下挫,无一幸免。

    年初至今里拉已贬值40%

    “从周一上午开始,我们的机构将采取必要的行动以稳定市场,并向市场公布必要的措施。”阿尔巴伊拉克说道。他表示,土耳其已为该国银行和实体经济制定了一项计划,其中包括受汇率波动影响最严重的中小型企业。“我们将与我们的银行和银行业监管机构一起,迅速采取必要的(救市)措施”。

    此外,阿尔巴伊拉克还驳斥了有关土耳其可能实施资本管制的传言,他称土耳其承诺不会兑换或没收外币存款。他还指出,“如果有必要”,土耳其政府可以实施一项新的财政规则,限制政府的支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由于土耳其与美国的争端不断升级,以及市场对土耳其金融市场的担忧加剧,里拉对美元的汇率暴跌了近20%。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累计贬值超过40%,上周就已经超过阿根廷比索,成为年初至今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里拉的贬值不仅给背负着以美元和欧元计价债务的土耳其企业带来了压力,还使人们担心该国难以满足庞大的外部融资需求。

    《金融时报》报道中称,土耳其危机对该国和整个欧洲银行体系的影响,已在投资者中引发恐慌。分析师担心,本周一开始全球股市将承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当地时间上周日发表讲话时,指责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搞垮土耳其经济。然而,他并没有表示将满足投资者提出的紧急救市计划的要求。

    阿尔巴伊拉克显然赞成他岳父(埃尔多安)的言论,前者表示,“无法用经济数据来解释”里拉的暴跌。他还补充称,“这显然是一场针对里拉的攻击。这场由全球最大经济体发起的攻击,将在全球所有新兴市场造成与土耳其同样的影响。”

    此外,埃尔多安还强调了他对高利率的担忧,他称高利率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投资者则普遍认为,土耳其央行拒绝加息是埃尔多安承受政治压力的后果。上述言论也引发了人们对土耳其经济正走向“硬着陆”的担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当地时间上周五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土耳其不会屈服于“经济战争”,并敦促土耳其人民“将任何美元、欧元或黄金”兑换成本国货币,“这将是对西方最好的回应”。三天过去了,埃尔多安的立场仍没有变——他仍在呼吁土耳其人民将外汇换成里拉。

    上周末,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称,土耳其需要紧急列出严肃的救市措施,以防止里拉的进一步下挫。荷兰合作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彼得·马提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里拉的持续下跌,加上土耳其家庭和企业信心的不断下降,可能导致土耳其银行在未来几天内出现挤兑。马提斯认为,如果土耳其方面不出面干预,“很难指望受到重创的里拉和当地资产得到喘息的机会”。

    危机波及全球新兴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汇崩盘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可能是危险的,尤其是当这些经济体大量借入美元,而在本币贬值情况下难以偿还债务时。受土耳其危机传导影响,亚洲股市周一全线下跌,无一幸免;欧元兑美元触及近一年来低点;南非兰特兑美元下跌超过5%,一度闪崩触及2016年6月以来的低位。南非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8个基点,至8.86%的逾一个月高位。

    周一早盘,美元兑印度卢比一度上涨1.1%至69.6138,创历史新高。随后彭博社援引驻孟买交易员消息称,在印度卢比随着土耳其金融动荡引发新兴市场大跌而创下纪录新低后,印度的国有银行一直在抛售美元。其中,美元抛盘主要是在69.50卢比水平,不过力度不算很大。

    印尼盾兑美元一度下跌0.6%至14568印尼盾,创201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印尼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至7.73%。印尼央行官员称,印尼央行正在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印尼盾。

    截至周一午间,日经225指数下挫1.8%,出口类股丰田汽车和佳能亦受到不同程度冲击。MSCI亚太(除日本外)指数下挫1.1%,标普500指数期货、道琼斯指数期货下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合约也全线下挫。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除了里拉今年以来累计贬值40%外,土耳其主权债券收益率的飙升也将土耳其推到了金融危机的边缘。此外,土耳其高水平的外币债务、经常项目赤字和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也体现了土耳其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德银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像土耳其这种正在经历经济危机的国家通常会获得其他国家的同情。他表示:“新兴市场不仅面临各自国内的宏观经济危机,还要面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要股东的外部政治冲突。”但Slok同时也指出,因为土耳其占全球GDP的比重仅为1.5%,所以预计土耳其危机的传导效应不会很严重。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如果土耳其危机蔓延,则金融体系脆弱的国家可能会首先受到冲击。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资官布拉德·麦克米兰最近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阿根廷、巴西以及俄罗斯都受到了影响。

    “当人们担心土耳其危机蔓延时,他们担心的是导致金融危机的系统性风险。此外,新兴市场内部也存在传导效应。”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新兴市场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那些信用较差的(新兴市场)国家将受到进一步的影响。这一场可能会演变为偿付能力的货币危机,也是一场银行业的危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晋升财富—普益标准”中国财富管理收益7月指数

    下一篇

    特朗普支持抵制哈雷 但有意转移生产的非哈雷一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