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真对自己“动刀”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22:14

    近日,海南省政府公布《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专治政府执行力“顽疾”。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该来的终于来了。

    在省长沈晓明自揭家丑一个月后,海南正式拿出“药方”,专治政府执行力“顽疾”。

    海南日报报道称,最新的《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是经过4个月的调研、讨论、研究和反复修改完善后出炉的,从时间上不难推算,《措施》出台的大背景正是海南今年4月接过的“国家使命”。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陈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成本居高一直是我们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面对一个复杂的改革任务,需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需要对政府本身的流程进行改造,“目的就是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必须看到,建设自贸区、探索自贸港,让海南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无法回避地迎来了新的挑战。比如说,政府能力够不够,干部专业素质是否过硬,如此等等。

    这段时间,海南也表现出足够的决心:除了制定15条措施,提高政府执行力外,还采取了“送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的方式,希望尽快给公职人员补上专业课,而“外贸专家”沈丹阳履新副省长,更被外界看作海南“补短板”的重要一招。

    可以说,海南这一轮大刀阔斧的改革,正从政府自身开始。

    ▲空中俯瞰海南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指向非常明确

    在7月11日举行的七届海南省政府第二次全会上,省长沈晓明从十个方面例数政府执行力不强的主要表现和根源,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敢于揭丑亮短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如何切实补齐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推出的这份《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后称《措施》),即是有针对性地“下药”。

    例如,对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措施》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调研点的选择,50%以上实行不事先通知的随机抽查、自选、暗访式调研”。

    对于“文山会海、不求实效”,则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确实要开的会,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减少和避免集中开会、层层开会,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讲求会议实效。

    针对“新官不理旧账”的推诿扯皮现象,要求强化沟通协调,建立覆盖全省政府系统的即时通讯工作群,作为非涉密事项的常规沟通协调平台。

    在陈光看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过去长期在上海任职,政府执行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海南虽然近年来取得不错发展,但对标上海,仍有不小差距。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15条措施重点不在有多少“创新之举”,而是强调对政府本身的管理效率,结合眼下海南政府系统的实际情况来看,“指向性非常明确”。

    同时,他还特别提到协调沟通的重要性。“实际上,很多问题就在于部门之间职责划分不是特别清晰,从而导致一件事情在行政系统当中来回纠缠、互相推诿,所以协同非常重要。”

    有网友评论认为,海南省政府这一文件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曾或多或少地“体验”过政府执行力弱带来的“痛楚”。因此,“希望政府这次是动真格的,能够说到做到”。

    的确,如今“药方”是有了,能不能坚持“吃药”,从根儿上治好,依然是对执行力的考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

    避免“高开低走”

    改革推进到今天,海南是知道自己的“短板”的。处在聚光灯下,海南正在经受考验。

    今年5月,海南趁着东风启动了一项名为“百日大招商(项目)”的活动,意在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到中国的南海之滨投资兴业。企业纷至沓来的同时,也把过去隐藏的种种“毛病”推至台前。

    作为第一家进驻海南的国际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虽然仅用一个月就在海口拿到营业执照,但该机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海南的问题——招商引资缺乏项目管理,“招商工作不能打乱仗,哪个团队对接哪个项目、跟进哪个企业要十分明确。”

    一位赴琼调研投资文体类项目的企业负责人也表示,招商对接时发现当地干部的知识储备尚有欠缺,许多企业关心的问题答不上来,工作思路与其他特区比存在一定差距。

    更要紧的是,这样的问题并非孤例。

    长期偏安一隅,的确造成了一些干部意识相对保守,甚至有人认为海南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可以了”。但目前的政府系统,显然不能支撑海南完成“国家使命”。

    海南需要和过去的行事方式说再见,需要更高素质、更专业的人才加入。

    最近一个引爆点,无疑是“外贸专家”沈丹阳上周空降海南出任副省长。

    这位53岁的福建人不仅长期在商务部工作,更有深厚的学术功底,是一位喜欢“搞研究”的官员。尽管目前海南省政府官网还未更新沈丹阳的分管领域,但他的到来,让外界对海南今后在国际经贸、服务经济领域的发展更加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海南还有一位“专家型”副省长上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金辉今年1月从昆明理工大学校长调任海南,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商务、招商引资、对外合作交流、通信、洋浦经济开发区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自7月初起,海南选派了100名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上海、福建、广东等7省市自贸区跟班学习。同时,还在中组部支持下,从中央部委和各省、自贸区请来44名具有自贸区建设相关学历背景或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到海南挂职一年。

    “送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目的很明确,由此也不难看出,海南做优做强干部队伍的决心。正如陈光所言,“我们鼓励海南每一个向前迈进的动作”。

    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高开低走”。海南在改革开放初期曾推出很多“第一个吃螃蟹”的灵活举措,但后来,一些政策并没有干起来,多少与政府的执行力不强有关。

    沈晓明曾说,海南30年的成败得失足以说明,执行力问题关系着改革开放的成效,执行力不强将贻误战机。所以这一次,希望海南能动真格。

    附上药方:

    1.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上级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部署在收到当天报主要负责人,以最快速度(最多3天内)布置落实

    2.深入调查研究。

    调研点的选择,50%以上实行不事先通知的随机抽查、自选、暗访式调研

    3.提高决策质量。

    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

    4.讲求会议实效。

    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确实要开的会,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减少和避免集中开会、层层开会,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

    5.精简发文。

    各单位实行年度发文总量控制。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2018年比上年减少50%,以后逐年减少

    6.落实责任主体。

    领导变动不能影响单位责任的履行,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7.强化沟通协调。

    建立覆盖全省政府系统的即时通讯工作群,作为非涉密事项的常规沟通协调平台

    8.强化副秘书长工作职能。

    受省政府领导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可以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9.深化政务公开。

    省和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定期发布新闻。常规重大事项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除保密事项外)一律向社会公布,重大事项、应急事项以及重大政策解读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公布

    10.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18年底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80%实现网上可办、“不见面审批”,所列事项凡法定以外的纸质材料一律不得要求报送

    11.严格依法履行职能。

    加强政府系统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实行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构

    12.加强督查。

    政府督查室对各类督查项目尽量归并,通过合并督查、联合督查、委托督查等方式,做到一定时间内,同一事项只有一支力量督查,督查结果多个部门共享

    13.改进考核方式。

    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客观准确地反映工作绩效、服务质量和效率

    14.把执行力作为奖惩依据。

    单位和个人执行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与单位和个人年度绩效评定、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等级评定挂钩,并通报奖惩

    15.发挥班子引领作用。

    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要把加强执行力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据海南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力度史上最强!年内数十家公司豪气回购超亿元,这些公司最大方(名单)

    下一篇

    杭州膨胀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