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膨胀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22:15

    最近,浙江的动静有点大:成立由省长袁家军挂帅的大湾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32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大湾区“豪华”顾问团;组织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家圆桌会……相比一直没什么大动静的粤港澳大湾区,浙江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抓好大湾区建设”,大有“抢跑”的架势。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有人说,杭州最近膨胀得有点厉害。

    先是关于上海跟杭州到底谁是谁的“后花园”,网上掀起了一阵骂战。

    然后,北京、上海和深圳又被说成是杭州的“睡城”——因为据说有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周一到周五在杭州上班,周六、周日则回到自己在北上深的家。甚至有传言称,每周五从杭州飞北京的末班飞机,经常是阿里员工的“包机”。

    这两天,浙江发改委又发布浙江大湾区的最新构想,让杭州再度引发各方关注。

    此前早已被纳入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至今尚未公布,今天还传出或推迟出台的消息。浙江在此时高调“入场”,多少有点“抢戏”的意思。

    问题是,从浙江披露的最新内容来看,完全不见上海的身影。要建世界级大湾区,珠三角做加法,长三角却在做减法,难道浙江准备单枪匹马上阵?

    正如网友所说:“这自信心到底哪来的?”

    1. 浙江准备“抢跑”?

    最近,浙江的动静有点大:成立由省长袁家军挂帅的大湾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由32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大湾区“豪华”顾问团;组织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家圆桌会……

    相比一直没什么大动静的粤港澳大湾区,浙江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抓好大湾区建设”,大有“抢跑”的架势。

    几天前,浙江省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谢晓波通过当地电视节目介绍,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

    图片出自:视频截图

    对于选择此时建设大湾区的契机,谢晓波用了四个“机遇”来回答:全球范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重塑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格局带来的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百年目标带来的机遇;重塑区域竞争格局带来的机遇。

    图片出自:视频截图

    其实,关于浙江大湾区的目标定位、建设原则、空间布局等问题,早在今年5月28日,浙江省发改委就曾予以披露,此次公开更像是在“炒陈饭”。

    彼时,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表示:

    当前,浙江正处于重塑区域竞争优势的战略机遇期,从国际上看,环杭州湾区域在新一轮世界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应处于怎样的地位、发挥何等作用,需要顶层谋划、定位;从国内看,南有粤港澳大湾区,北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有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此背景下建设浙江大湾区是最佳窗口期。

    更直白点说,这大概源于浙江害怕掉队的危机感。正如该省一位曾参与调研湾区经济的相关人士所说,如果浙江的龙头城市要参与国际竞争,“没有人敢错过湾区,机会转瞬即逝”。

    2.上海上不上车?

    浙江大湾区的构想,从第一次亮相起,就透露出追赶粤港澳大湾区的意味。

    2017年全国两会,粤港澳大湾区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大湾区”自此进入全国视野,成为热议的话题。仅仅3个月后,“浙江大湾区”就浮出水面。

    在当年6月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

    今后五年将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既然要在长三角建一个大湾区,那上海要不要一起玩?

    2017年7月,就在大湾区概念提出一个月后,浙江党政代表团便到访上海。当时,上海方面表示,将全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此后,在多个场合,浙江的公开表态都是: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三角合作和城市群发展。

    看得出来,浙江的态度很积极。不过,没多久,上海提出了“上海大都市圈”,江苏也在力推“扬子江大都市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小伙伴都有自己的算盘,怎么理顺区域关系?

    这个问题,至今都相当“暧昧”。这也直接关系到大湾区如何取名:杭州湾大湾区、环杭州湾湾区、浙江省大湾区、沪杭甬大湾区、江浙沪大湾区、长三角大湾区……目前,尚无定论。

    对此,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设世界级湾区,属于浙江对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而且在规划细则中,并未提及浙江大湾区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3.拿什么拼一流?

    在世界范围内,主攻金融的纽约湾区,主打科技牌的旧金山湾区,以及以产业闻名的东京湾区,呈“三足鼎立”之势。不难看出,三大湾区都有非常明确的主导产业。那么,杭州拿什么对标世界级湾区?

    答案是,数字经济。

    根据浙江省发改委此前披露的大湾区建设目标:到2022年,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从总体体量上看,有学者对比发现,浙江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相比,GDP总量、人口占比、GDP占比、人口密度均比较接近。也得出结论,浙江大湾区在全国经济、人口格局中的分量,相当于旧金山湾区在美国。

    不久前,国内招聘平台猎聘分析了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分布情况。数据显示,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其中,北上深为杭州贡献了近一半的“杭漂”工程师。

    有阿里巴巴员工在网上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阿里员工,定居北京,长期出差杭州。上周回北京把工牌忘在了去机场打的专车上,结果被出差回杭州的其他部门同事打同一辆车捡到,在内网联系到了我。杭州有多小,除了阿里还是阿里。”

    此前,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公开表示,浙江打造大湾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阿里巴巴将全力参与其中。

    而去年底,浙江省长袁家军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底气十足地表示:

    “正在打造的浙江大湾区,核心是杭州湾经济区,拥有浙江省68%的经济总量、55%的人口、78%的发明专利申请量、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的境内上市公司、75%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具备打造高水平湾区经济的实力、活力和潜力。”

    不过,不久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发布了一份《浙江“大湾区”建设研究》。其中提出,浙江还存在三个方面的明显“短板”:一、缺乏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载体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二、缺少世界一流的高校资源;三、缺少世界级产业创新集群,浙江大湾区内的产业多集中在纺织等传统产业,整体水平并不高。

    简单地说,就是创新能力不足和产业有待升级。毕竟,要跟世界级湾区正面对抗,不能光靠一个阿里巴巴和一所浙江大学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真对自己“动刀”了

    下一篇

    7个月260次,中国楼市进入“调控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