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她不该做的都做了,栽了;她的公司该说的都不说,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9 00:39

    8月7日,新三板公司贵之步(833789,OC)公告称,涉嫌诈骗杨乐乐788万元的公司实控人郑靖已被公安局移送检察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历史公告发现,对于诉讼、关联交易、董事变动等事项,贵之步多次未及时披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对于闺蜜,有这样一种说法:忘不了那段一起犯二的日子。但“名嘴”汪涵之妻杨乐乐忘不了的,大概是那段被闺蜜忽悠入股、最后既不给股份又不退钱的日子。

    不过,犯二的时光不长久,被骗的日子更会有尽头——8月7日,新三板公司贵之步(833789,OC)公告称,涉嫌诈骗杨乐乐788万元的公司实控人郑靖已被公安局移送检察院,现在检察院正在进行审查,看是否要把她送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控人如此这般,贵之步也是“敢想敢干”。

    实控人:涉嫌诈骗杨乐乐788万元

    杨乐乐是怎么被“坑”的呢?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杨乐乐上当受骗或许是出于其对闺蜜郑靖的信任。

    据公开的案件资料,杨乐乐于2015年5月与郑靖签订了《出资认购协议》,约定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131.33万股股份。杨乐乐已如约付款,贵之步也出具收据确认已收款。

    然而,截至2017年1月,郑靖及其控制的贵之步依然没有办理杨乐乐购买股份的工商登记手续,杨乐乐也没有享受任何股东权利,贵之步任何事项也未曾通知杨乐乐。杨乐乐曾多次要求两被告退还该788万元,但均被各种理由拒绝,而要求解除上述《出资认购协议》的诉求也吃了“闭门羹”。

    2017年2月,再也“坐不住”的杨乐乐将郑靖及其控制的贵之步告上法庭。今年6月,杨乐乐胜诉。7月23日,郑靖收到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出具的告知书,杨乐乐被合同诈骗一案现侦查终结,移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郑靖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女同学。

    除了好友杨乐乐外,郑靖还涉嫌以成立合伙企业、筹备新三板上市等理由,鼓动两位自然人分别以400万元和100万元购买贵之步股权,却不兑现相关承诺。此外,郑靖及其控制的贵之步还涉及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纠纷和广州彩晶鞋业有限公司的货款支付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涉诉事项累计金额是截至2017年末净资产的约11倍。贵之步曾在年报中表示,若后期判决执行阶段未能与申请执行方达成调解或其它解决方案,公司资产面临被冻结执行,不能持续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

    目前,郑靖所持贵之步73.39%股票因涉诉全部被司法冻结。

    公司:十多次“疏忽”公布重大事项

    官司缠身的贵之步,在业务经营上也面临险境。

    2016年,贵之步从纺织鞋类转型幼儿启蒙教育和艺术培训,业绩却开始急转直下。2016年,贵之步亏损1215.79万元。2017年,贵之步财务状况依旧不见好,亏损1637.92万元,而公司截至期末净资产仅为436.39万元,累计未弥补亏损2813.12万元。

    此外,截至2017年末,贵之步未扣除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206.18万元,是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4.02倍;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0.67%。

    业绩颓势的另一边,贵之步的信息披露却呈现了一番奇特的“画风”。

    记者翻看历史公告发现,对于诉讼、关联交易、董事变动等事项,贵之步多次未及时披露,而在事后补发公告时,大都给出“因工作人员的疏忽”的理由,屡试不爽,让人大跌眼镜。记者统计发现,在贵之步的补发公告中,以上述理由一笔带过高达12次之多。

    更加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贵之步旗下托育中心和艺术学校的装修工作,竟然交给两家与装修“八竿子打不着”的贸易公司负责。贵之步在回复2017年年报问询函时,还“笃定”宣称:“虽然这两家公司没有装修业务资质,但目前均已按照协议竣工完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贵之步还披露,2017年公司将原有传统零售行业业务转为加盟商经营,将往年库存商品全部处理完毕,存货期末余额为0。值得一提的是,贵之步存货处理获得的销售收入为100万元,而该批存货的成本高达986.64万元,导致亏损886.64万元。如此反常的数据也引来监管部门质疑交易公允性以及客户是否为关联方。

    8月8日,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尝试采访贵之步,在上班时间多次拨打其公开电话,但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银投资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 注册资本120亿元

    下一篇

    希望教育发售认购太火爆 佳发教育参投未成遭全额退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