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源or自研? 网易汪源:企业上云要保证自主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2 00:05

    “不是所有的云都适合具体的企业业务”,汪源代表网易云众多企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他认为,企业上云要保证系统平滑演进、自主可控而不被云厂商锁死、以及有源源不断的生态人才。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近年来,云平台在政府、制造、医疗等领域渗透率迅速提升,随着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不断涌现并进化,IDC预计,到2021年,90%以上全球云用户会选择多云架构,中国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未来三年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并且支持多云架构。

    今年5月以来,云计算领域关于“开放”和“自研”的路径选择问题形成很大争论。选择合适的数字化技术路线,是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面临的转型问题。

    据了解,整体来看,开源的好处是让组织能够集中行业精英的力量,以较低成本快速解决基础性的问题,然后在高级能力上做差异化竞争,推动技术标准化并构建良好的生态;自研的好处则是将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早在4月26日的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阿里云副总裁李津就提出了“两种云”的概念,他表示:“中国只有两种云,一种是拿来主义的云,一种是自主可控的云。自主可控才能走得更远。”该理论迅速引起业界热烈讨论。

    随后5月23日,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云栖大会武汉峰会上进一步阐述了阿里云为什么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最经典的一句话是:坚持自主研发不仅仅是民族情感的问题,更是商业和技术上的选择,“拿来主义”看似是一条技术上的捷径,长远来看却盖不出高楼大厦。

    目前中国云计算行业呈现出两种发展路径,一种是从底层开始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比如亚马逊的AWS、微软的Azure、阿里巴巴的阿里云等都选择这种模式;另一种是基于OpenStack等第三方软件搭建,这也被称为“拿来主义云”。

    在实践中,稳定性差故障多、版本不兼容、跨厂商无法迁移升级等问题频繁暴露让“拿来主义云”的热度急剧降温,在这背后,大量项目被“放弃”而成为烂尾工程,不得不交出另起炉灶的“惨痛学费”。

    那么,要做到可控,一定得自研么?在7月31日召开的中国杭州云创大会上,网易杭州研究院院长汪源表示,“部分自研厂商鼓吹的‘自研可控’,是属于厂商自己的‘自主可控’,而站在企业角度,自研恰恰是企业不能掌控的,且难以寻找匹配自研技术的人才。事实上,软件的代码完全不同于硬件领域,是全世界的共同资产。”

    “不是所有的云都适合具体的企业业务”,汪源代表网易云对台下的众多企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他认为,企业上云要保证系统平滑演进、自主可控而不被云厂商锁死、以及有源源不断的生态人才。“满足这三个要求,这朵云一定是开放的云,基于开源技术,并采用最主流的开放标准”。

    尽管云计算厂商对开源还是自研存在分歧,但是“开放”成为了多方的共识。胡晓明曾强调,阿里云坚持自主研发,但不等于不开放,阿里云兼容各种主流的开源技术标准。汪源也表示,作为数字化基础的云计算必须是开放的,开放代表着云计算的未来,“开放不等于拿来主义,开放更能自主可控”。

    “没有企业可以独自解决所有的问题,开源技术有利于提升代码质量,做到人尽其用。另外,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的复杂性,加速了互联网公司对开源的拥抱。”会场中一位参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Linux基金会中国区总裁Keith Chan也表示,不能充分利用这种共享革命的企业,将不具有竞争力,因为他们落后于市场,浪费开发资金,并不能独自创新。

    据中国云计算开源发展报告(2018)数据,在使用私有云的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已应用开源技术,2017年85.3%的企业已经应用了开源技术,比2016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企业对开源技术接受度进一步提高。OpenStack基金会也指出,目前全球财富100强的公司超过60%部署了OpenStack云平台,OpenStack已经成为主流IaaS云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彩电厂商“掘金”高端市场 OLED阵营持续扩大

    下一篇

    贵州茅台2018上半年净利增四成 系列酒延续高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