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安永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首席合伙人忻怡:中国险企应结合国情设计产品 不能照搬美国凯撒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7 00:1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电影《我不是药神》带动了观众的情绪,同样也带火了健康险。事实上,即便没有《我不是药神》,消费者对于健康险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的。安永和太保安联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显示,2013~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整体增速为20.7%。其中,健康险增速为40.6%,远高于其他险种。

    不过,健康险在国内仍处于发展期,健康险市场并不成熟。《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指出泛寿险化、同质化等问题成为健康险进一步扩容的掣肘。那么,国内健康险产品的发展究竟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未来健康险市场又会有哪些特色……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安永亚太区金融科技与创新首席合伙人、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忻怡进行了专访。

    忻怡结合《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的相关数据,对健康险发展的一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她表示,未来中国的健康险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而新技术的出现,将改变保险产品及其服务提供方式。此外,受国内追捧的美国凯撒模式也并非完全适用中国市场,中国的保险公司还应该结合国情,合理设计中国特色的健康险生态网络。

    新技术将改变保险产品及服务

    上述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总体原保费收入为36581.01亿元,其中健康险原保费收入4389.46亿元,占比12%,与寿险、财险业务相比,规模尚小。白皮书指出,从市场整体看,中国的健康险规模小、增速高、空间大,蓝海市场特征明显。

    从险种来看,2017年健康险市场中,疾病险占比最高、增速最快,全年实现保费2494亿元,同比增长46.9%,占比达56.8%,较2016年提升14.8pt,主要为长期健康险;医疗险其次,占比为32.3%;护理险占比10.8%,同比下降19.1pt。“中国的健康险目前可以分成四类,疾病险、医疗险、护理险、失能险。保险公司在进行产品设计和定价时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包括但不限于目标用户的医疗保障需求、当地人口疾病发病率、医疗费用水平、保险资金投资回报率等等。”忻怡表示。

    不过,有着蓝海市场的健康险仍遭遇了“成长期”的烦恼。2017年健康险市场中,长期险占主导地位,占比70.5%,且主要是定额给付型长期重疾险,和医疗供给关联不大,呈现“泛寿险化”经营特征。同时,健康险市场集中度高,8%的险企占据80%的业务规模。而在险种设计上,健康险产品也缺少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犹存。

    除了存在“泛寿险化”经营、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外,白皮书还指出,大部分险企健康险销售渠道是沿用传统寿险和财险的线下渠道,渠道缺少场景化、个性化的设计,依赖现有环境、设备的现象还出现在运营和系统建设中。

    在忻怡看来,健康险虽然存在问题,但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她表示,中国的保险企业正在努力优化健康险产品,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服务。为了做到差异化,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创新,设计针对不同细分人群以及病种的健康险产品。同时,通过与医疗资源和健康管理资源在服务、数据、产品端的有机结合,设计保障价值更高、用户体验更好的健康险产品。

    “中国的健康险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而新技术将成为助推器,将改变保险产品及其服务提供方式。”忻怡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发现保险机构正在纷纷拥抱金融科技,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新技术手段来重构各项业务及管理模式。在此金融科技浪潮中,安永也积极参与其中,我们与金融科技生态圈中的相关机构,包括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持续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从而实时掌握金融科技发展与应用的前沿动态,并共同积极推进新技术在金融业务及管理中的应用。

    未来中国健康险生态将更完善

    此外,与医疗、健康服务等多方联动打造医疗生态,是不少经营健康险的公司在宣传业务时的重要卖点。但从实践来看,保险公司与其他多方形成医疗健康服务联动还需要解决数据、系统、合作管理等三方面的问题。

    但打造包括保险公司、医院、药企和健康服务公司在内的健康险服务闭环,实现数据通、系统通、客户通和利益协同,仍然是健康险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一方面,支付方(保险公司)可通过与医疗、健康服务网络合作,在保障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及效果的同时,控制医疗、健康支出成本;另一方面,服务方(医疗、健康服务网络)可借助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提升客户体验、分散医疗风险、缓解医患关系、优化收入结构、提升医生积极性。

    在这过程中,美国的凯撒模式就成为很多国内险企学习的对象。资料显示,凯撒以HMO(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形式运营。HMO是国外管理式医疗的一种形式,它搭建了一个支付方和服务方的“闭环”。但国内外的大环境和政策支持有很大不同,凯撒模式在国内推开仍有很多困难存在。

    “对比中美健康险发展,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健康险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保费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好。反观中国,在2017年度已经披露信息的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仅有两家公司实现盈利,从整体看中国健康险公司的成立时间较短,规模效应尚未显现,盈利能力较弱。”忻怡表示,这与中国健康险经营主体专业化不足,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尚未完成以及大健康生态链搭建不完善等因素息息相关。在借鉴国外成熟健康险经营模式的时候,比如凯撒模式,中国保险公司应结合我国国情,合理设计中国特色的健康险生态网络。

    忻怡进一步表示,未来健康险的业务发展趋势将是聚焦客户、专业运营、生态合作、紧跟监管。正如白皮书所说,健康险将逐步走向以满足个人客户医疗需求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的服务闭环;健康险经营会脱离传统产/寿险业务模式,向生态化、专业化、智能化经营转变;支付方和服务方的高效合作是促进健康险服务闭环形成的关键;商业健康险与政府医保因地制宜有机结合,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参与医疗体系改革是深入服务方的重要切入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煤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五连降” 成立十年累计亏逾5亿仅一年盈利

    下一篇

    解码易居资本市场屡屡以退为进 得陇望蜀觊觎二手房市场大蛋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