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康战略入股拜博口腔 险企竞相布局健康产业追求协同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22:10

    6月15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战略投资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泰康保险“医养”战略又落一子。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称,四年前就开始调研口腔医疗领域,并计划进行长期战略投入,“有机会就投进去,没有机会就自己做”。据悉,此次泰康进入口腔领域,一方面这是对泰康医养板块补充;另一方面,口腔医疗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天然是商业保险的市场,泰康希望打造口腔领域医疗和保险的闭环。从我国的情况看,齿科保险还处于空白状态,市场潜力巨大。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5日,泰康保险集团宣布战略投资拜博口腔医疗集团,泰康保险“医养”战略又落一子。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称,四年前就开始调研口腔医疗领域,并计划进行长期战略投入,“有机会就投进去,没有机会就自己做”。

    据悉,此次泰康进入口腔领域,一方面这是对泰康医养板块补充;另一方面,口腔医疗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天然是商业保险的市场,泰康希望打造口腔领域医疗和保险的闭环。从我国的情况看,齿科保险还处于空白状态,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医疗打通保险产业链的险企并非仅泰康一家,近几年来,“大健康”领域已然成为了保险业进军的新热点,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阳光保险等险企各显身手,纷纷抢滩健康产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军健康管理领域,有利于打通健康险的上下游,增强客户粘性,延伸产业链。而且,当保险公司将服务价值从事后的风险补偿延伸到事前的前置性服务时,受惠的将不仅仅是客户,还包括险企自身。

    泰康“入主”拜博口腔

    5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投资拜博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博口腔)股权的批复,同意泰康人寿出资20.6236亿元投资拜博口腔51.56%股权。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泰康保险集团投资拜博口腔的战略思考、布局规划、资源融合等猜测不绝于耳。6月15日,在泰康战略投资拜博口腔发布会上,泰康对此次战略投资行为进行了详细解析。

    据悉,本次投资由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由泰康人寿出资。作为标的方,拜博口腔创始于1993年,2014年联想控股战略入股。历经25年,拜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50余个城市拥有200余家口腔医疗机构。

    陈东升表示,泰康保险集团入股后,将向拜博口腔提供资金、客户、品牌和产品等多方面的支持,不断利用自身优势为拜博口腔提供营销推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品开发等支持,同时整合IT、供应链、物业等资源,全方位赋能。

    “此次泰康保险集团的投资入股,是保险业与口腔医疗行业的一次重大结合,双方在资金、产品和客户上有着天然的协同优势。同时,拜博口腔的网点布局、规模体量、业务定位跟泰康的客户基础高度契合,将与泰康旗下寿险、健康险产生显著协同效应。”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拜博口腔董事长刘挺军表示。

    此外,泰康保险集团入股拜博口腔后,还将发挥整合支付体系的作用,打造商业保险与口腔专科医疗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全民口腔患病率高达90%以上,但就治率只有10%。同时,我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和口腔保健意识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美国2017年口腔医疗人均花费420美元,而中国人均口腔花费仅为5.8美元。从支付体系来看,美国2015年口腔总花费1100亿美元,占医疗支出的4.5%。而基础医保占比为10%,商业保险占比达到45%~50%之间。

    “但是从国内来看,目前保险在牙科方面的支付比例实际上是很小的。而且中国目前在口腔保障领域还处于初期市场阶段,且市场上并没有主流的保险产品。”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管理公司总经理邱希淳表示。

    大健康产业受险企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企图借助打通医疗健康领域、发展保险上下游产业链的险企并非仅泰康保险集团一家。近年来,医疗健康领域已经成为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企业抢占的重点。

    从布局方式来看,通常可以分为两种:直接或间接(由旗下健康管理公司)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与第三方资本或医疗机构合作,以控股方式布局“大健康”。

    泰康保险集团战略投资拜博口腔这种就属于直接或间接(由旗下健康管理公司)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与这种相似的还有新华保险。2017年,新华保险以自有资金投资的北京新华卓越康复医院有限公司。信息显示,新华卓越注册资本1.4亿元,股东是新华保险的子公司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新华健康作为新华保险出资5亿元成立的健康管理投资平台,目前已在16个省市建有健康管理中心。

    与第三方资本或医疗机构合作,以控股方式布局“大健康”方式也有很多。2017年11月初,太平人寿与太平国发(苏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国发”)签署合作协议,出资3672万元认购太平国发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用于南通和佳康复医院项目。此外,太平人寿与大连一方集团作为基金合伙人,设立了规模8亿元的“太平一方大健康养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收购开发大连天鹅湖医养结合护理中心项目。

    “对寿险公司而言,大健康领域本来就与医疗养老等产品联系紧密,他们既是顺应政策与产业协同效应考虑,也与险资长线投资特性高度契合。”有业内人士表示,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险资投资健康产业,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融资和再融资来源,最终实现双方的双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年11月起外地车进京证每年限办12次 每次最长7天

    下一篇

    海信集团汤业国:不能仅仅看到智慧家居的热潮 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很快会被迭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