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将扩大中英基于“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00:20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姚祥云    

    6月9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宣告结束。英国作为峰会的主要参与方,面对明年3月的谈判“大限”,脱欧的议题热度持续高涨。而峰会的“不欢而散”,让英国脱欧进展再度蒙灰。

    不过,英国在全球扩大合作的动作已十分明显。数天前,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任内第二次前往成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主动表示,“将及时分享英国脱欧的最新进程”,目的正是进一步扩大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

    她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参加即将于7月3日开航的成都到伦敦直飞航线的启动仪式。这将为中英两国间再添一条“空中纽带”。据悉,就在今年,长沙、西安、武汉均已开通到伦敦的新直飞航线。

    Upload_1528720112107.thumb_head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

    将及时对华公开脱欧进程

    6月12日,英国下议院将对《退出欧盟法案》进行投票。据此前发布的信息,英国政府将于本月拿出整套脱欧方案,供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进行讨论。这意味着,已持续了两年有余的脱欧进程即将迎来里程碑式的进展。

    现如今,英国脱欧走到了哪一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确定性仍是吴百纳眼中现阶段英国脱欧的“关键词”。她列举了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现存的模式不能帮我们达成双方的目标,也不能促进双方的市场准入,而加拿大或挪威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模式不适用于英国的需求。对于维护致力于北爱尔兰和平的《贝尔法斯特协议》,这些现存模式也不奏效。”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不确定已对英国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影响。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已降至1.7%,落后于其他七国(G7)经济体。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同时指出,如果将英镑贬值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考虑在内,英国经济规模在脱欧公投后实际缩水了2%。

    维持经济状况稳定显然是英国现阶段发展的首要任务。吴百纳再次强调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为脱欧定下的“基调”——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市场准入必须以公平为前提。我们和欧盟都信奉自由贸易、严格和公平的竞争,以及不可侵害的消费者权利。我们双方都想进军彼此的市场,我们希望彼此的竞争公开、公平,希望通过可靠、透明的方式履行自己的承诺、解决存在的争端。

    “在我们设定的标准和保护措施中,英国不会靠降低成本打价格战。”吴百纳向记者说到。

    而已迎来“黄金时代”的中英合作,则被更多人认为是英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两国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790.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而据吴百纳介绍,她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寻找一种机制,“及时分享英国脱欧最新进程,加强与中国在商业、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伙伴关系”。

    “中英关系对英国政府而言有着明确的优先性,这在脱欧之后也将继续保持。”吴百纳说,“尽管在发展的道路上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有些甚至尚不能立刻得到答案,但有一件事是清晰的,即随着我们继续英国的脱欧谈判,我们将与中国等所有的主要合作伙伴与投资者紧密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多领域合作

    事实上,英国扩大对华合作的信号十分明显。一个例子是,英国国际贸易部今年首次设立了中国区司长,并任命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彭雅贤担任此职。据吴百纳介绍,英国国际贸易部启动了新的中国区域贸易计划,促进更广泛和更深入的中英双向投资伙伴关系,并执行一贯的贸易政策。

    在吴百纳看来,“英国将通过与中方机构成立工作组和高级别对话,以及中英企业合作,把在中英黄金时代背景下的贸易关系提到新高度”。

    而要如何在更加广泛的领域探索推进两国合作呢?吴百纳将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

    “英国自然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伙伴,这也给英国带来了机遇,特别是在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法律服务、创新和技术、公共卫生领域。英国在工程、设计、金融和专业服务、国际标准、项目管理、环境影响评估等领域可为基于‘一带一路’的第三国项目提供支持,包括通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南亚和东非的港口开发等。”吴百纳如是说到。

    在此基础上,金融业合作将为两国提供新的增长点。今年初,特蕾莎·梅访华期间,与中国签订的价值12.7亿英镑的金融业订单已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去年,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被任命为英国“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合作特使的范智廉,亦显示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金融合作的新模式。

    “英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非洲发展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投行,由此可见,金融能够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可行之策。”吴百纳指出。

    新形势下,此番吴百纳访问成都、重庆两地,亦期望发掘英国与中国西南地区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以四川为例,2017年,英国与其进出口额达9.9亿美元,增长13.25%。而在其下一步合作的计划中,先进制造、机场建设、建筑、环境能源、信息产业、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及科技创新产业等都是将着重发力的领域。

    在金融领域,成都已踏出新路。本月,成都金融控股集团在伦敦的代表处将正式挂牌,将以此推动成都与伦敦金融产业的合作。

    吴百纳期望,能有更多西南地区企业考虑将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国,“我们也为落户西南地区的英国企业提供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圣制药上市一周年之困:4位高管被留置或刑拘 多家客户医院院长被查

    下一篇

    李宇嘉:深圳房改重在落实 需配套制度跟进关键环节克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