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只创业板独角兽“来电”:宁德时代今日开启网上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3:45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杨军    

    5月30日,宁德时代将进行网上申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为你梳理这首只创业板独角兽的亮点。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上市有望提升整个行业的热度。还有一些相关公司将与“宁”共舞。

    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销售第一

    5月29日凌晨,宁德时代发布的IPO招股书显示,每股发行价格为25.14元,将在5月30日发行(申购代码300750),发行股数约2.1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54.6亿元。据公司引用GGII统计的数据,公司是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销售排行榜第一名,超过比亚迪。

    华创证券分析称,宁德时代从2015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五到2017年连续超越比亚迪和松下,展示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此外,进入2018年以来,行业领先地位依然保持,当然这背后还有国内A级以上主流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的占有率的先发优势。

    另据公告,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7.1亿元和4.13亿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4.15亿元和亏损1169万元。

    首发募资规模为创业板新高

    宁德时代公告称,本次发行数量总计约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其中网上发行6517.3万股,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6.5万股,这意味着顶格申购宁德时代需要近20个交易日持有不低于65万元的深市市值。另外,根据发行价格为25.14元/股计算,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54.6亿元,募集资金净额达53.52亿元,这相比其在申报阶段预期募资的131亿元,缩水近六成。

    不过尽管如此,宁德时代还是轻松拿下了创业板有史以来首发募资规模新高,此前最高的是碧水源的25.53亿元。当然,宁德时代的首发募资规模不仅在创业板公司中独占鳌头,在所有A股中,宁德时代也能排在前列,居于第59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以53.52亿元的募资金额计算,宁德时代未上市之前,市值已高达535亿元(以发行10%股份计算)。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创业板总市值超过500亿元的仅有9家。

    有望成为创业板新“一哥”

    宁德时代需要多久能成为创业板新“一哥”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宁德时代上市首日涨停(44%)总市值便可达到785.9亿元,而截至5月28日,创业板市值超过785.9亿元的仅有3家,分别为温氏股份(1295.5亿元)、爱尔眼科(821.03亿元)、智飞生物(798.6);当达到第2个涨停时,宁德时代的总市值便可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二位;当第4个涨停时,总市值便可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近1046亿元,而截至5月28日,A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不足80家;当达到第7个涨停的时候,便可一举超越温氏股份,达到1392.1亿元,成为创业板新“一哥”;而当达到第11个涨停时,总市值便可突破2000亿元,截至5月28日,A股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仅有33家;当达到第16个涨停的时候,总市值可突破3000亿元,同样截至5月28日,A股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公司仅有21家。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8日,第一只独角兽上市企业药明康德已成功拿下15个涨停板。

    此外,中签宁德时代是打新族做梦都想的事情,而中签后能赚取多少个涨停板才是打新族最为期待的事情。那么宁德时代上市后的涨停板数会有多少呢?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54只新股,一字涨停板平均天数为7.2,其中一字涨停板天数超过10的共有13家,除了前述提到的药明康德外,还包括彩讯股份、天地数码等更是超过15个。

    如果以平均7个涨停计算,中一签(500股)宁德时代可赚近1.95万元;以10个涨停计算,中一签可赚超过3万元;若是达到15个涨停,中一签可赚5.6万元;当达到16个涨停时,中一签则可赚6.3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将迎世界杯“魔咒”考验 另一大“魔咒”6月或失灵

    下一篇

    独角兽热潮引发资本竞逐 新经济下投资需找准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