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任央行行长、新任财政部部长同日首秀,他们谈了这些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5 20:01

    3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财政部部长刘昆均有出席并演讲,这均是两人履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

    每经编辑 余冬梅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今天(3月2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今年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议题展开讨论。会上,新任央行行长易纲、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均发表了履新后的首次公开演讲。

    易纲履新后首次公开演讲:警示我国正面临三类金融风险

    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着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主要体现为宏观上仍然存在着高杠杆的风险;部分领域和地区的金融三乱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风险。

    易纲表示,当前金融方面的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业的改革和开放;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下易纲演讲要点汇总:

    1、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一是主要的指标好于预期,GDP的增速出现了2010年以来首次的增速回升,就业形势向好,物价是稳定的。2018年经济的开局延续了这个好的态势。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2017年的工业产能的利用率达到了77%,创5年以来比较高的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是大幅增长的,增长了21%。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大量涌现,经济质量和效益提高。

    三是人民生活的水平继续提升,2017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是7.3%,高于GDP的增速0.4个百分点,扶贫攻坚超额完成目标,重点城市的污染有了明显的减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为供给侧改革和货币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总体上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的总闸门,维护银行体系来源性合理稳定,保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3、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

    就金融对外开放的问题,易纲说,下一步要继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易纲说,金融业的开放有三条规律要遵循:第一,金融业作为竞争性的服务业,应当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第二,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要以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第三,金融业的开放要和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业的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的监管能力相匹配。

    4、中国面临着三类潜在的金融风险

    第一是宏观上仍然存在着高杠杆的风险,特别是企业部门的杠杆依然较高,部分国有企业的杠杆居高不下,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问题,居民部门杠杆率较快上升,都值得关注。

    第二是部分领域和地区的金融三乱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规范的影子银行快速上升的势头虽然得到了遏制,但是存量仍然比较大。一些机构在没有取得金融牌照的情况下非法从事金融业务,部分非法金融活动,借助金融创新和互联网之名迅速地扩张。

    第三是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5、四方面着手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一是要稳住宏观的杠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的调控框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系统性风险的防范能力,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稳不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直接融资,强化资本约束,规范表外业务和通道业务等多种方式,使社会整体的负债增长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地平稳下来。抑制风险的积累。

    二是深化金融和关键领域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从防范系统风险的角度支持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新体制,完善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国有企业的负债约束。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建立防控房地产政策的调控机制。

    三是加快补齐监管的短板,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优化监管力量,严格地执行监管法律。要抓紧出台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非金融机构投资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等审慎监管的基本制度。

    四是要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理,加强金融领域的准入管理,清理整顿各类无照经营,或者是超范围经营的金融业务。没有经过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业务。

    中国新财长刘昆首秀 谈财税改革的“硬骨头”如何改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要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科学界定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形成中央与地方合理的财力格局,在充分考虑地区间支出成本因素的基础上,将常住人口人均财政支出差异控制在合理区间,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他表示,接下来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同时,财政部还将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完善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

    (图片来源:财政部网站)

    以下刘昆演讲要点汇总:

    1、谈央地财政关系,关注国际税改

    刘昆指出:“财政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些现代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看,在其现代化进程中,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和完善都是以财政制度的不断发展为基础的。”

    中国的财政制度安排会充分尊重中国国情。刘昆表示,一国的财政制度必须符合本国的基本国情,适应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充分考虑历史文化的惯性、要素禀赋的分布、行政体制的特性、地区发展的差异等因素,必须处理好效率与公平、增长与分配、政府与市场,以及不同层级间的财政关系,科学分配财政资源,促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十九大报告对财税改革作出部署,具体内容包括“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所谓“权责清晰”,就是要形成中央领导、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

    所谓“财力协调”就是要形成中央和地方合理的财力格局,为各级政府履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供有力保障。所谓“区域均衡”就是要着力增强财政困难地区兜底能力,稳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在“财力协调”方面,刘昆表示,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科学确定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方式和比例,适当增加地方税种,继续优化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

    这个过程中,还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结合实施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研究调整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和收入的归属,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调整税制结构,培育地方税源,加强地方税权,理顺税费关系,逐步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刘昆表示。

    就目前国际上企业所得税减税新动向,刘昆表示中国将密切关注,企业所得税有望进一步完善。“我们将密切关注国际税改动态,审慎评估和研判国际税制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刘昆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2、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作用 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

    刘昆指出,今年将继续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并按三挡并两档的方向进行。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加快推进单行税法的立法工作,并力争在年内完成计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等草案的起草工作。

    3、将积极研究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相结合的税收政策

    刘昆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研究有利于促进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相结合的税收政策,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刘昆介绍说,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情况,我国税收政策主要体现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待遇的原则。2017年年底财政部已经出台了包括完善境外所得抵免政策在内的三项税收支持政策。

    中国出现市场化倒退?刘昆这么回应

    ​在回答有美国代表认为“中国市场化进程倒退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威胁”说法时刘昆表示,对这个说法很难理解,“中国市场化进程倒退”的前提是不存在的。

    刘昆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实力大大加强,经济总量大幅度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高程度的提高,这个过程就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完善的过程,所以任何人都没有中国人对市场经济的理解深刻。我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最早的措施就是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原来的计划经济。这个过程,大家历历在目,是非常深刻的。

    “一面说,中国的竞争力在过去五年中不断提高,甚至有些人还忧心忡忡;一面说,中国市场化进程倒退,那它(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来自哪里?动力来源如果不是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那能够来自哪里?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本身前提不成立的,自然而然也不用去回答重大风险的问题。”刘昆说。

    相关文章:干货!易纲履新后首次公开演讲说了这些内容(附全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浪财经、中国证券网、21财经、财政部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政部部长刘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将合理提高个税减除费用标准

    下一篇

    猎豹傅盛:有区块链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