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在《前任》面前,宇宙第一大IP原力“失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14:48

    作为“宇宙第一大IP”,历经40年,即使已经到了第8部,《星战8》依然在北美有着令人惊叹的吸金力。但这种近乎狂热的吸金力到了全球第二大票仓的中国市场,却意外失灵了。截至今天,《星战8》上映4天的中国大陆票房仅1.89亿元,那么为什么吃遍全球的星战系列,却始终无法令中国观众买账?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虽然已经到了第八部,历经40年,但作为“宇宙第一大IP”,《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下简称《星战8》)依然在北美有着令人惊叹的吸金力。

    北美上映首日票房即斩获1.04亿美元,截止今日,《星战8》已揽得12.1亿美元全球票房,其中仅北美票房就高达5.7亿美元。

    但这种近乎狂热的吸金力到了全球第二大票仓的中国市场,却意外失灵了。截至今天,《星战8》上映4天的中国大陆票房仅1.89亿元,猫眼专业版显示12日预排片已经降至0.6%,预测总票房仅3.66亿元。照此趋势,《星战8》或将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3部星战影片中票房最低的一部,甚至还被已上映10天的国产片《前任3:再见前任》碾压。

    ▲(图/官方剧照)

    为什么吃遍全球的星战系列,却始终无法令中国观众买账?“国外的《星战》是三代人甚至四代人的记忆,国内没有这个沉淀,全当特效大片看,听到里面繁杂的名字和各种梗都根本没有触动”,电影行业数据分析师武剑对每经影视记者解释道。

    进军中国市场3年 星战系列始终不温不火

    实际上,虽然《星球大战》早在1977年就轰动一时,成为几代人的共同记忆,但进入中国市场却相当晚——2016年正传第七部时才正式登陆中国院线。

    自2012年迪士尼斥资40亿将“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麾下的卢卡斯影业收入囊中后,星战系列的重启计划已提上日程,在2016~2018年,先后有三部星战续集影片杀进中国院线。

    2016年1月,星战系列第七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中国上映,不过,这中国市场的第一炮就打得不够响亮。尽管斩获8.10亿元票房,媒体却纷纷用“遇冷”来形容,毕竟是十年重启的超级大IP,而《星战7》的全球票房超过20亿美元。

    ▲2016年在中国上映的《星战7》豆瓣评分7.1分(图/豆瓣)

    2017年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同样在1月上映,并启用甄子丹、姜文任主角,显然意在中国市场,然而却仍未成功吸引中国观众,中国票房仅是不尽如人意的4.77亿元,而彼时该片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

    到了今年,《星战8》仍是在1月登陆中国院线,一上映就因为反套路的改编引发争议,评论陷入两极分化。在北美也存在同样的情况,烂番茄网站上《星战8》媒体评分新鲜度90%,观众喜爱度竟只有50%。然而这些却没能为《星战8》赢得话题度和热度,上映第4天中国票房仅1.89亿元,猫眼专业版显示12日预排片已经降至0.6%,预测总票房仅3.66亿元。

    ▲《星战8》上映4天中国大陆累计票房仅1.89亿元(图/猫眼专业版)

    这样一个情怀十足的超级大IP,却始终在中国市场火不起来,甚至票房还逐年下降,是何原因?武剑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分析,这或许是因为星战系列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太晚,大多数国人并不熟知而变得“小众”。

    每经影视记者查询发现,同为超级大IP,漫威系列电影中的《蜘蛛侠》在2002年就已在中国上映,而数次创造票房奇迹的《速度与激情》系列也在2011年(《速激5》)时进入中国院线,均有多年的粉丝基础,在中国市场的吸金力有目共睹。

    醉翁之意:星战背后的衍生品暗战

    在所有影视公司中,迪士尼的衍生品生意做的最风生水起,而其手中的星球大战系列则是衍生品中最赚钱的摇钱树。

    据全球特许授权商品联合会发布的年度衍生品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特许授权商品的销售额达到了2629亿美元,其中娱乐业及其角色形象特许商品销售额1183亿美元,是当年全球票房的三倍,而授权商品市场最大的增长点依然来自《星球大战》系列。

    ▲《星球8》北美票房表现(图/Box Office Mojo)

    据媒体报道,仅2013、2014年两年间,《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仅衍生品收入就超过46亿美元,整个系列衍生品累计收入超过270亿美元。仅《星战7》的一款BB-8机器人在上映前4个月销售额可达惊人的20亿美元。

    此次在中国市场,除了票房之外,迪士尼也围绕《星战8》进行了一系列衍生品布局。比如与百事可乐、阿迪达斯、联想、克里斯提等品牌合作开发衍生品,其中百事可乐和阿迪达斯分别选择了人气较高的古天乐和迪丽热巴做推广。

    ▲淘宝迪士尼官方旗舰店首页关于《星战8》活动(图/淘宝截图)

    同时,迪士尼官方旗舰店也在首页同步推出了《星战8》主题的“不只是五折“迪士尼狂欢派对,以及单价为1999元的《星战8》AR体验头盔,虽然价格不低,却也卖出了278件。进入星球大战主题页面可以看到,星战衍生品销量还是不错的。销量最高的是单价为149元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光剑系列电玩具,共卖出3191件,其次是单价32元的星球大战玩偶,共卖出1529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小创个股午后持续反弹 创业板率先翻红

    下一篇

    工信部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