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雄安新区第一天:雄县禁止一切售楼行为,安新已有多处中介被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5 17:47

    4月1日,新华社发布重磅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新华社发布的通知中将雄安新区称为“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从比肩深圳、浦东再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足见中央对雄安新区的重视程度。

    4月2日零晨4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便兵分多路,分别前往雄县、容城、安新等地,探访担负国家“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虽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仅仅一天时间,但其实在之前早已潮流涌动。

    雄县:二手房单价8000多买不到

    记者在雄县注意到,虽然新区尚在襁褓,但已有房产中介连夜在此落址。在与县政府一河相隔的马路上,已经有5家房产中介机构,早上6点多,有2家中介机构已经开始营业。记者采访得知,5家房产中介机构有2家为昨天新开业。其中一家仍在装修,但同时也在接待购房者。一位中介人员对记者表示,“刚刚开的业,紧着紧着抓的,昨天开的业。”

    民生证券4月1日发布研报称,目前新区涉及的3个县已经冻结全部房产过户(3月31日到房管局调研得到的结果),本地人、外地人都无法买房。

    尽管调控政策已经出台,但这难以阻挡购房者的热情。记者在雄县街头发现,挂有外地车牌的车辆来来往往。不少购房者对记者表示,昨天晚上11点多就到了雄县并四处找买房子的地方,“宾馆都住满了。”

    ▲中午12时左右雄县路况(黄色表示车流量大)

    一位购房者对记者表示,其早上7点多来到雄县,但9点20分左右,他已经打算撤退了,“现在就是买不上,啥也买不上,没房源。一手房不让买,二手房买不上。”

    前述中介人员在接到一个电话后称,刚刚收到通知,10点去当地政府开会,开会之前先往下压,不让卖。看开会之后有什么消息。

    记者接触的不少购房者均表示,目前“一房难求”的背景下,这些房子的买卖要付全款,并要先支付定金,且现在房子不能过户,只能买卖双方私下里签协议。记者注意到,门店内,有不少购房者商量着“违约金”的事情,“他们不退违约金怎么办呢。”一位女士表示。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注意到,现场已经有人在手写房屋买卖的协议。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前述中介人员同时向购房者介绍,目前雄县的二手房单价在8000元左右上下浮动。

    这一价格远超了雄县房子的以往均价,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雄县之前的二手房,如紫御华府、未来城、凤凰国际等,每平方米的价格为3000多元或4000多元,目前尚未发现有单价超过5000元的二手房。

    雄县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停止一切售楼行为

    4月2日,原定于10点开始的雄县房地产开发商、中介紧急会议直到10点49才开始。该县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县长谢克庆出现在会议上。此外还有雄县县政府、住建局、市场管理监督局、公安局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言辞犀利地表明了态度,雄县所有的售楼行为被叫停。

    ▲雄县召开紧急会议现场(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谢克庆称,政府已经工作一个晚上,正在查封查处所有售楼门店,大小产权房都有。楼盘也有人蹲守和巡逻,已经取缔几个卖房的,现在开始停止一切售楼行为。

    谢克庆在发言中表示,第一要认清形势,新区刚宣布成立,特殊时期会出现很多以前没有的特殊现象,比如炒房团等行为,(这些人)会因对政策认识不到位而造成巨大损失;第二要落实政策,停止一切销售行为。他同时对开发商表示,不要担心已经建好的房子。民众不要急着出手小产权这样的房子,要劝说亲戚朋友不要来雄县炒房,“有可能炒出个炸弹。”;第三要严格管理,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管控,企业要严格内部管理,按要求做好工作,不要存侥幸心理。

    此外,谢克庆表示,相关分管领导将会讲解相关政策,有关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取消休假。

    出席会议的雄县有关部门均在现场表态,雄县住建局称,开发、售楼两块要依法,需要土地证和售楼证。值得注意的是,雄县公安局相关人员表示,凡是对禁令不执行的(人员),将依法采取措施。

    安新县:多处中介被封

    不仅是雄县,在今天上午,安新县人民政府也召开了会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会议从上午10时左右一直持续到12时。安新县政府大院内停满轿车,部分车辆只能停在政府外面的街道上。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会议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向记者证实,此次会议主题是关于房地产,要求禁止炒房行为。另外,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和下辖乡镇负责人。

    ▲中午12时左右安新县路况(红色表示拥堵)

    此外,记者在安新县城还看到已有多处房屋中介被封,封条显示“安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字样。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在一处名为凯盛?嘉苑接待中心的房屋中介玻璃门上,封条显示为“安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2月26日”。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早上8点左右,多位购房者无奈扑空。一位来自溏沽的购房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她想来安新做点小生意,今早刚过来,结果发现房屋中介被贴上封条。

    ▲每经记者现场拍摄

    记者了解到,在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之前,雄县、安新县等地已有不少传闻,导致当地房价上涨。一位安新本地居民也对记者表示,年前还可以购房,价格大概在四五千元每平方米,年后涨到一万元左右。

    另外,一位安新居民向记者表示,目前安新县的户籍也是只出不进。在安新县城关派出所,一位民警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这位民警表示,从今年3月8日起,除了新生儿可以办理户口外,婚嫁等其他因素均无法在安新上户口。

    随着雄安新区设立后,炒房者已不在少数,对于这一现象,有专家认为,这种炒房行为应该坚决遏制,防止新区建设走向房地产化。而当地政府也积极出台应对措施,或许能对此类炒房行为起到遏制作用。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段倩倩 冯彪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上一篇

    机器小强:大宗交易

    下一篇

    日本流行"刷手支付": 购物连二维码都不用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