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畅联物流总裁徐峰:在激烈竞争中相信天道酬勤和精益求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01:3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星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我听了以后感到非常贴心,备感亲切。”10月19日,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这家公司16年前从零起步,如今连续三年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凭借惊人的速度,成为上海自贸区首届“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之一。

    “我一直坚信天道酬勤,相信精神的力量。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奋斗目标,才能持续把事情做好。”徐峰表示,“天道酬勤,团队至上”是畅联的企业文化,也是他的毕生追求和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他相信,把客户满意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中心精益求精,也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因为“物流企业的全供应链服务环环相扣,必须细致地落实每一步操作,关注每一个操作的难点,做好预案。”

    打“创新牌”突围

    回顾公司创立之初,徐峰说:“当时公司所谓的资产就是一些空置多年的旧仓库,面对的竞争对手则是环伺在外高桥区域的上千家物流公司。”

    徐峰冷静分析局势,认识到中国物流企业大部分从事传统仓储、运输等低端物流,或成为外资物流企业的外包企业,如果再去重复同质竞争,肯定做不过人家,只能另辟蹊径。随后畅联物流打出了第一张“创新牌”——做客户的第三方合约物流商。

    徐峰相信,企业家精神不仅仅是企业家自身的创新精神,更包含企业家引领的团队的创新精神。“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始终相信只有努力勤奋,发挥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创新精神,同时有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才能在当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畅联物流也注重引进人才,并建立了严格的个人奖惩体系。“每一个员工都有操作ID,每一个环节都有记录和质量评判,确保责任到人。”徐峰介绍。

    过去的3年里,畅联物流在上海自贸区的业务量每年增长超过30%,已经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拉动力。“很多的创新是在细节上做到优化,才能给客户真正满意的物流服务,让他们愿意把更多的业务带到了上海自贸区来。”徐峰说。

    畅联物流基层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内一些创新的线索都是来自操作一线,这也是我们公司全员精益求精的一个体现。”

    在客户与政策之间搭建桥梁

    创新物流模式,检验检疫和海关等方面的制度保障也同样关键。

    “真正有生命力的制度创新要和企业客户需求结合在一起。”畅联物流货代部副总经理康钧在公司具体业务创新上颇有发言权,他回忆说,2013年2月,世界知名玩具公司孩之宝找到畅联物流,希望产品在最短时间内在国内商场上架销售。但在过去,大约需要3周的时间,这很可能致使产品失去意义。畅联物流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打报告向上海国检部门询问是否可以基于公司多年的信用,先空运样品做检验,若质量过关则后续海运同批次、同型号、信息一致的产品直接获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起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没想到上海国检立马特批,他们认为这一举措非常有想法,并且可以作为试行,未来或许会加以推广。”说起这项公司创新案例,康钧滔滔不绝。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上海国检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推出了“十检十放”之“空检海放”政策。通过该政策,可以把货物在海上的时间节约下来,整个流程需花费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50%,相应的仓储成本缩减60%。

    提起上海自贸区给畅联物流带来的影响,在海关、国检制度创新的清单上,包括分送集报、自行运输、预检验、无纸化退税等措施全部在列。徐峰感慨地说:“这些由海关、国检等政府职能部门推出的创新举措,贴合了企业的实际需求,让我们确确实实享受到了贸易便利化的好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贸试验区雁阵起航 企业家精神茁壮生长

    下一篇

    “智造”崛起 成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