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奇迹集团首席科学家陈建文:创业者必须有“创新、敬业、执著专注”的精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0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陈星

    “总书记的报告,给所有企业家指明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每个创业者踏踏实实精益求精做事情的信心。”10月18日,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企业家精神,四川奇迹集团首席科学家陈建文难掩激动,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创新型企业的创业者,陈建文认为,企业家精神中,“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呼唤,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而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是企业家精神的底色。

    要做社会的“发动机”

    陈建文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美国哈佛大学担任过研究员,提及回国发展的原因,陈建文表示:“螺丝钉有螺丝钉的好,但高精尖人才往往梦想着成为社会的发动机,这个时候,美国的机会就非常少了。”

    这位立志做“发动机”的创业者,曾在去年李克强总理来成都考察期间,向总理展示过自己团队研发的“易直播”平台。在跟总理交谈8分钟后,陈建文说:“我要成为下一个马云。”

    陈建文希望打造一家成都自己的独角兽企业。公司成立一年多来,依托成都自贸区推进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和产业拓展,以“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为核心,输出两大类人工智能技术——视频连接技术和视觉智能技术。

    在创业的过程中,“创新”被陈建文摆在了第一位,而自贸区是一片创新沃土。在他看来,成都自贸区聚集了很多创新型企业,就连自贸办本身也在不停地创新。“这里的最高生存法则就是创新,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需要更好地发展自身,而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工场。”陈建文表示,“如果想在四川、在成都创业,我认为自贸区是最好的平台。”

    陈建文进一步解释,“自贸区打开了一扇窗,它是通往世界的平台,企业在这里要与全球的行业领头羊竞争。成都创业者们的‘中国梦’,正是在自贸区这个平台上实现的。”

    再磨一磨也许就会成功

    谈及创业一年多积累的经验,陈建文总结为“去蓉漂茶馆找合伙人,来成都自贸区获金融支持”。

    在办公楼下的创业者“聚点”——蓉漂茶馆,每周都会有创业者分享、交流创业心得,而陈建文在这里获得了更多的人才和机会。

    陈建文将蓉漂茶馆里的创业者聚会,形象地比喻为“抱团取暖”,他还透露,通过这样的交流、分享,帮助他整合了很多人才,碰撞出更多火花,制造了许多市场机会。

    不仅如此,为了洞察最新的方向,陈建文将一半的时间用在和行业中最顶级的人才交流方面。他认为,创新的基础是建立在对技术,对产业的深刻了解上,而这些会让企业走在技术和行业的最前沿。

    除了人才,企业的发展、壮大还离不开金融支持。

    据陈建文介绍,四川奇迹最近在申请有关互联网新金融方面的牌照,四川自贸区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此外,像陈建文公司这样的高科技型企业,前期孵化时间一般较长,资金经常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

    “高科技企业的资金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而自贸区除了政策补助外,也在积极筹建各类产业基金。这些产业基金是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这就意味着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创业者试错,这对创业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未来在自贸区,这类联合产业基金会越来越多。”

    当被问及在为公司争取这些支持做了哪些努力时,陈建文笑了笑,他说:“有个单词叫‘Grit’(坚毅),很多时候,事情困难到你想放弃的程度,但我现在仍在努力中。我知道,如果不坚持的话,成功永远不可能达到。如果有了足够的‘坚毅’,遭受挫折了,没关系,我们再磨一磨,有可能我们离成功就更近了一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贸试验区雁阵起航 企业家精神茁壮生长

    下一篇

    “智造”崛起 成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