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粤泰股份已转让资产曾欠往来款12亿 上交所关注支付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00: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8日下午,粤泰股份(600393,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5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其2017年半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针对公司半年报提出了六大问题,并要求粤泰股份从经营信息、会计政策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其中,已完成转让的控股子公司仁爱置业,当初欠下公司的12.29亿元往来款支付进度是上交所首要关注的问题。

    交易所会对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进行抽查,并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披露,粤泰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上交所的正常抽查行为。

    根据粤泰股份公告披露,报告期内,粤泰股份分别向淮南永嘉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淮南中校区项目及淮南仁爱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爱置业)90%的股权,分别作价22.28亿元和9.8亿元,为公司实现约6.68亿元归母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8日,仁爱置业尚欠公司往来款12.29亿元,并承诺于8月31日全部清偿。

    对此,上交所要求粤泰股份补充披露相关交易价款及往来款的支付进度、相关未按约定归还的往来款是否支付资金占有费用,及后续偿还计划等。

    半年报显示,粤泰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248%。

    粤泰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了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仁爱置业将其拥有的淮南中校区项目一次性转让给永嘉商业,因而导致仁爱置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其二,国内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导致公司控股子公司淮南粤泰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海南白马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收入增加、净利润出现增长。

    问询函中,上交所还就粤泰股份相关开发产品未完成销售、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大幅增加、坏账计提、偿债能力以及是否存在现金流风险、资产及负债状况部分相关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等五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其中,半年报显示,粤泰股份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分别为6.43亿元和15.47亿元,较上期末分别增长约145%和27%。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主要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的交易背景,是否为关联交易、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此外,上交所还指出,粤泰股份上半年货币资金5.64亿元,而短期借款为19.31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7.54亿元。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粤泰股份结合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资金情况,分析公司的偿债能力以及是否存在现金流风险。

    事实上,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充足的现金流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粤泰股份在半年报中也披露了财务方面的风险:如果国家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及银行贷款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寻求融资而达不到资本市场融资具备的要求,都将有可能导致公司筹措不到所需资金或者需要支付较高的资金成本。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电粤泰股份董秘办,前述工作人员表示,问询函相关回复请留意公司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份半年报营收增1%利润降27% 快意电梯:上市费用也拖了后腿

    下一篇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创新突破 北京银行探索现代化上市银行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