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芝降级至东交所二板市场 芯片出售业务再失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9:05

    身处经营困境的东芝再遭重创。8月1日,东芝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降级至二板市场。从财务丑闻,到核电业务被曝巨亏,东芝一步一步陷入窘境。这次的降级事态,又让东芝再失出售芯片业务的谈判筹码,可谓前景难料。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处于经营重组期的东芝8月1日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降级至二板市场。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巨额亏损,东芝3月底陷入资不抵债,不符合东交所的上市规则。

    事实上,东交所6月23日就已宣布,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将东芝公司股票从东证一部(相当于主板)降格至东证二部(相当于中小板)交易。东芝在2016财年结束时(2017年3月31日)已经资不抵债。东芝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受在美国核电投资方面失败影响,2016财年末,东芝的净资产为负5816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

    行业观察家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部还是二部对于企业来说意义完全不一样,一部代表的是日本的主流企业,有较高的门槛,东芝从主板市场降级至二板市场,意味着东芝将不再属于主流企业。

    此外,报道称,若在明年3月底之前资不抵债局面仍未消除,东芝股票将自动摘牌退市。对于东芝能否在明年3月实现盈利,洪仕斌认为,如果明年3月东芝被摘牌,那么它将失去一切融资和品牌影响力。目前对于东芝来说已经是殊死一搏了,如果这一次走对了路,盈利还是有希望的。

    东芝于1949年5月同时在东京证交所和名古屋证交所上市,迄今已接近七十年的上市历史。据中新网报道,东芝曾是东交所主板市场的主力股,是泡沫经济时期除金融机构外的市值前十公司,股价一度超过1000日元。之后,被曝违规财务操作的2015年股价大幅下挫。2016年有所回升,但同年年底又曝出美国核电业务巨亏一事,股价再度暴跌。

    “降级至二板市场对于目前陷入困境的东芝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这对目前东芝的融资能力和影响力都会有很大的损害的。”洪仕斌说。

    为了填补西屋电气破产造成的损失,今年上半年东芝决定以2万亿日元以上的价格出售其芯片业务部门。此前不断有消息传出东芝正在与日本政府主导的“日美韩联合体”展开优先谈判,但由于合资伙伴西部数据反对东芝出售半导体子公司给外部公司,其半导体子公司出售项目陷入僵局,迟迟未能签约。而就在昨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东芝已经同意,在完成存储芯片事业出售之前两周,将会告知西部数据。

    “此次降级会让东芝在谈判时失去了很多筹码,这对此次出售项目不利。”洪仕斌表示,这次降级可能会让东芝在芯片收购方的选择上会考虑的更多,这也许会让这次收购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

    电子电器巨头股票降级至二板市场的情况,东芝并非首家。此前夏普集团因经营不振于2016年3月陷入资不抵债,同年8月1日被降至东交所二板市场。之后夏普被收归鸿海旗下,公司步入经营重振的轨道,股价重现上升基调。今年6月20日夏普股东大会,夏普母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委派的社长戴正吴就夏普重回东交所主板市场表达意愿,并力争2018年3月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价格相差约30%,汽车维修保养你选4S店还是路边店?

    下一篇

    成都成华区年内新增17个游园、绿地 增绿城市“金角银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