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价格相差约30%,汽车维修保养你选4S店还是路边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9:04

    过去一年,在受访的消费者中,超过七成(71%)光顾过非授权经销商,且在非授权经销商处的平均消费金额高达2098元,已非常接近其在授权经销商处2450元的消费金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汽车维修保养是选择4S店还是路边维修店相信很多车主都纠结过这个问题。

     对此一位开马自达3的赵先生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当然选择路边店每次保养的维修费用路边店比4S店能便宜一半就我的车来说一年两次小保养就能省600多元

     727据市场调研机构J.D. Power(君迪) 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显示我国车主在保修期内就开始尝试非授权经销商包括连锁汽车售后服务店和街边快修快保服务站的设施与服务。

     上述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用车期在1~4年的受访车主光顾授权经销商的次数为3.2光顾非授权经销商的次数为0.9次。

     该报告还指出过去一年在受访的消费者中超过七成(71%)光顾过非授权经销商且在非授权经销商处的平均消费金额高达2098已非常接近其在授权经销商处2450元的消费金额。

     路边店开始与4S店抢生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车主之所以会选择连锁汽车售后服务店和街边快修快保服务站更多的是看中其比4S店的价格便宜。

     为一探究竟,NBD汽车日前询问了一家位于北京南五环的路边汽车维修店。该店的工作人员称,“给帕萨特做一次小保养的价格在200一次6万公里的大保养大概需要2000元。

     而同样的帕萨特车型北京朝阳区一家4S店的售后人员称,“做一次小保养的价格为500做一次6万公里的大保养最低也要花费4500

     仅就此一个车型的保养费用来看路边店和4S店做维修保养的费用差距在30%左右。

     针对不同消费需求,4S店和路边店都有自己所侧重服务的领域,4S店的第一客户是质保期内的车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对NBD汽车表示。

     不仅是连锁汽车售后服务店和街边快修快保服务站对4S店售后生意带来冲击新崛起的互联网养车公司利用其快捷和便利性也在尽力抢4S店的售后生意。

     在一家养车平台上,NBD汽车发现给帕萨特做一次小保养仅需360此价格同样低于4S店的500元小保养价格。

     不过互联网养车公司虽采取上门方式得到很多人青睐但仍有局限。与4s店在更多的代表专业性相比互联网养车对很多高端车主来讲少了一份放心。

     即便如此在售后服务市场,4S店正受到连锁汽车售后服务店和街边快修快保服务站以及互联网养车公司的挑战是不争的事实。

     除了地理位置便利”(43%)以外消费者选择非授权经销商的主要原因还包括营业时间便利、亲友推荐和快捷服务三大因素占比分别为23%23%21%。消费者在非授权经销商处主要的服务项目是快捷的更换机油和三滤占比40%;其他例行保养的占比为33%,也有24%22%的车主选择紧急事故维修和一般维修也在非4S店进行。

     事实上部分经销商集团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利润在下降。如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03836,HK)财报显示,2016公司收入为106.9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售后服务收入为13.87亿元同比下滑17.6%,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由2015年的15.9%下降至2016年的13%

     此外今年以来车市遇冷经销商面临的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寻找新增长点就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7经销商库存分指数环比微降但仍位于警戒线以上。再加上最近几个月来汽车销售价格进一步下滑部分品牌出现价格倒挂现象使得经销商利润进一步降低。

     此前有豪华车经销商曾向NBD汽车坦言:“现在新车毛利已非常低为完成厂家制定的销售计划年底能够拿到最后的返点促销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销量上不去未来几个月或许还会有新降价动作。

     业内有观点认为相比国外成熟市场目前我国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仍过于依赖整车销售盈利在新车逐渐不挣钱的背景下提升衍生业务、售后服务的盈利能力才是经销商应该寻找的突破点。

     有行业机构预计,2015~2020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保持10%~20﹪的高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1万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学者:印度自杀人数全球最多,近6万农民因气候变暖自杀

    下一篇

    东芝降级至东交所二板市场 芯片出售业务再失筹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