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成华区年内新增17个游园、绿地 增绿城市“金角银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2 19:07

    成华区将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今年计划新建小游园、微绿地17个,总面积约8.49万平方米。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前不久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提出“全域增绿”的战略部署,希望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成华区全区幅员面积110.6平方公里,是成都市面积最大的城区。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华区建设局获悉,该区将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今年计划新建小游园、微绿地17个,总面积约8.49万平方米。

    成都成华区年内将新增17个小游园、微绿地

    镶嵌城市“金角银边”

    树木参差,头顶骄阳,但阴凉幽静,在闹市中俨然一片绿色净土——继今年4月全市个棚改区变小游园对外开放后,成都市成华区又一个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街头微绿地建成。市民到此可健身,可散步,可观景,可休闲。
    充分利用零星地块和闲置土地,城市街头绿地作为园林绿化的“金角银边”,位置特殊,视觉关注度高,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城市园林绿化的水平。

    成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该区要在今年年底前建成一批突出“文旅成华”、体现成都历史文化特色、展示现代城市风貌的17个小游园、微绿地。

    据悉,目前成华区已建成2个,有7个正在施工建设中,有8个已通过设计方案评审,进入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招标阶段。预计到2018年底,全区将建成45个小游园、微绿地,新增绿地面积达52.1万平方米。

    记者获悉,未来五年,该区的生态区建设将达到22.6平方公里、健康绿道将达200公里,形成12个市政公园、19个小游园、24片微绿地。这意味着,全区1/5的土地将被绿色覆盖。

    街头微绿地

    用心感受的“城市名片”

    一个城市最深刻的烙印是文化。街头绿地、小游园恰好可以与城市记忆、城市文化相结合,成为一张张随处可以用心感受到的城市名片。

    前述相关负责人提到,成华区规划的小游园、微绿地,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融入文化元素,比如“客家文化”“市井文化”“熊猫文化”“竹文化”“三国文化”“禅宗文化”等,每个项目的设计方案都力求突出文化特色各异,给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小游园、微绿地还将因地制宜,增强设计的创造性和感染力。其中,一处隆兴南四路东侧配套居民运动场项目,占地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地块呈矩形状。因该地块属于龙潭工业区,设计通过游步道呈现出“龙”的形态,并在龙头处设置“水潭”,突出“龙潭文化”,在水潭上方设置了百余米特别具有艺术造型的长廊。

    同时,作为亲民项目,小游园、微绿地的规划设计还考虑了不少人性化方案,比如设置具有艺术造型和传统化的健身设施、儿童游乐设施,利用艺术造型灯具提升市民的参与性,设计高标准的公共配套设施。

    “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每个项目均严格按照成都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技术规定执行。”上述负责人说,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海绵措施有效控制面源污染、达到城市内涝防治标准、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以及最大化的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

    与城市记忆、文化结合的微绿地、小游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芝降级至东交所二板市场 芯片出售业务再失筹码

    下一篇

    研报称年化盈利70亿成“放卫星” 方大炭素澄清券商预估不靠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