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新三板罚单爆表:股转日均开出17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21: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曾艳艳

    监管之风在新三板愈刮愈烈,随之而来的是各类罚单纷纷扬扬。进入7月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在3个工作日里公布了17张罚单,涉及多家挂牌公司、券商及会计师事务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股转开出的罚单量爆表,高达史无前例的618张。仅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就有533张罚单面世,数量占半年总量的86%,平均每天达17张。

    业内人士指出,“各类监管措施频出,表明股转严格监管的主基调没有变化,这将有利于肃清市场,倒逼市场参与主体更加规范运作。”

    半年罚单量创历史之最

    6月30日是2016年年报披露的最后时限,就在这一天,股转左手发布108家挂牌公司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即将被终止挂牌的相关公告,右手又披露12条监管公告,剑指8家公司及相关中介的违规行为。

    其中,因关联方占用资金问题,飞翔科技、安生科技、苏美材料、书网教育、升禾环保、ST中试等6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而中红医疗因为没有按规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两家关联方,不但公司、董事长以及信息披露负责人被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其主办券商海通证券以及中介机构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没能逃脱干系,被股转认定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同样需要提交书面承诺。

    上述罚单仅仅是上半年总罚单量的冰山一角。6月23日,因未按时披露2016年年报,480家新三板公司及信披责任人遭股转集中处以自律监管。依此计算,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共有533张罚单面世,为历史单月之最。而今年上半年,股转开出的罚单量达到618张,也远远超过历史水平。

    具体来看,罚单量之所以大增,除了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司集体受罚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股转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加强了“回头看”监管力度。2016年8月,股转下发通知,要求各主办券商对挂牌企业挂牌时可能存在的虚假陈述、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财务造假等多种情况进行自查。此轮核查使得众多公司在挂牌时出现的问题得以暴露,监管风暴也从下半年一直延续至今。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指出,很多新三板公司的董秘并非职业董秘出身,企业内部规范、信息披露等工作也是边学边做,容易出现一些差错。从去年开始,监管趋严,股转、证监会等部门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也正在陆续披露处罚结果。加上新三板企业数量增加,市场基数变大,多方面原因叠加导致罚单数量增多。

    崔彦军建议,董秘们在加强学习业务规则的同时,需要常与督导券商积极沟通。尤其是当拿捏不准一些事项是否需要披露时,最好反映给券商,以避免不必要的处罚,“毕竟企业受罚,会对投资者信心建设、企业获得创新层资格甚至是IPO带来或多或少的障碍,有些处罚的影响虽然不是实质性的,但对企业形象毕竟无益。”

    鱼鳞图证券事务代表陶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容易造成关联交易、股票质押和解除质押、董监高人士变动等跨部门事项遗漏披露。信披部门要注意与其他部门的信息沟通,提高全公司的信披合规意识,并增强自身对财务知识的学习。

    异常交易监管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5月,股转对相关责任主体做出的处罚措施皆为自律监管;进入6月份后,处罚开始升级,出现纪律处分。圣荣沐、时空客、ST哥伦布、白兔湖、族兴新材等5家挂牌公司以及华林证券均遭纪律处分,其中白兔湖是首家被股转纪律处分的拟IPO企业。

    从监管对象看,除了挂牌公司外,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甚至是个人账户,都被纳入监管视线,在参与市场过程中,一旦“触线”,就会招致处罚。记者统计发现,继2016年股转对券商开出51张罚单后,今年上半年不断有券商领罚。2017年1-6月份,股转对28家券商开出35张罚单。此外,还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和4家律师事务所也受到了监管处罚。

    这些券商及中介机构被罚,多与挂牌公司违规行为有关。例如,世纪天鸿申请挂牌首次信息披露文件与《招股说明书》存在多处差异,挂牌过程中客户销售情况、预付账款性质等多个信息披露不真实的违规行为被查实后,世纪天鸿挂牌的主办券商首创证券、法律顾问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财务审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一并被罚,均被采取了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也有一些券商是因在做市过程中因触犯规则被罚。如信达证券在为金大股份提供做市服务过程中,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导致该股股价盘中出现巨幅振动,被出具警示函;华龙证券因参与为子公司华龙期货做市,且在做市期间公司证券自营账户持有华龙期货股票,被股转约见谈话并责令改正。

    此外,新三板的交易账户若无视规则,也会吃到罚单。今年上半年,股转共对四个账户采取了暂时封号的处罚措施,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新三板的监管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

    2月6日,新三板市场出现了首个因交易异常被封户的交易账户。“姜素华”账户多次以严重偏离市场行情的超低价在新三板“大肆扫货”,在被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甚至出具警示函后仍不停手,最终被股转限制交易六个月。此后,又有“严佳颖”、“王红杰”、“季秦”三个账户在参与协议股票交易过程中,多次以接近申报有效价格范围上限或下限的价格申报并成交,而且“严佳颖”、“王红杰”账户还存在与特定关联账户频繁进行反向交易的行为。这三个证券账户在屡教不改后,也被股转限制交易三个月。

    新三板知名二级市场投资者、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指出,从股转的处罚决定可以看出,股转不会容忍扰乱和防碍二级市场正常交易的行为,尤其是对持续恶意违规行为将采取严打措施。

    “各类监管措施频出,表明股转严格监管的主基调没有变化,这将有利于肃清市场,倒逼市场参与主体更加规范运作。”中国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整个资本市场的监管都在趋严,拥有上万家公众公司的新三板市场,虽然近年来在不断规范,但仍有提升空间。加强监管是对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维护,不但能使后续挂牌公司意识到规范的重要性,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孙公司13亿操盘港股亏剩2亿 厦门国贸或摊上5亿补偿义务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瑞银:周期股行情或在7月下旬面临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