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公司13亿操盘港股亏剩2亿 厦门国贸或摊上5亿补偿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2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发布报道《厦门国贸旗下国贸资管“出大事”了:旗下5只资管计划触及强平线》。7月8日,厦门国贸对孙公司的5只资管产品出现重大情况作出了补充说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国贸孙公司的5只资管产品总募资规模为130940万元,而截至7月7日,5只资管产品总净值仅为21580万元。

    更让投资者关注的是,厦门国贸和其控股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还存在为上述5只资管产品的部分优先级投资者提供份额回购/差额补足承诺的情况,从目前情况看,需要向优先级补足超过5亿元的本金及预期收益。

    孙公司操盘13亿仅剩2亿

    7月8日,厦门国贸对孙公司的5只资管产品出现重大情况作出了补充说明,由下属孙公司国贸资管担任管理人的部分最终投向为港股的5只资产管理计划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已触及强平清盘线。厦门国贸表示“上述5只产品的总募集规模为13.094亿元,其中初始优先级投资者总募集规模为7.687亿元,涉及可能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的优先级规模为7.26亿元,而截至7月7日,五只资产管理计划总净值为2.1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国贸以及控股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存在为上述5只资产管理计划的部分优先级投资者提供份额回购/差额补足承诺的情况,当上述资管产品清算时,若计划资产净值不足以支付优先级投资者份额的本金及预期收益,普通级投资者需对优先级投资者份额的本金及预期收益进行补足,如出现补足不足的情形,国贸投资及厦门国贸可能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并有权向普通级投资者追索。

    国贸资管5只产品从成立时的13.094亿元总规模跌至7月7日的2.158亿元,净值缩水10.936亿元,如果之前没有进行分红,那意味着整体亏损幅度高达83.52%。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实际上在6月底的时候,港股市场上“老千股”出现“闪崩”情况,这类“老千股”风险极大,而国内的资管产品虽然设了一定的风控措施,但是由于港股没有涨跌停限制,在标的暴跌的情况下,很容易触及强平线,尤其是具有杠杆的产品。

    而华泰证券研报则指出,截至2016年底,厦门国贸资产管理规模150亿元,但公司从谨慎角度出发,资管业务以通道业务为主,只是利用少量自有资金进行主动管理方面的尝试。2016年厦门国贸金融服务收入62.6亿元,其中风险管理收入58.11亿元。据年报数据,2016年公司金融服务部门营业利润1.4亿元,预计资产管理业务利润贡献在1000万~2000万元左右,此次事件损失影响轻微。

    厦门国贸积极应对事件

    在此次孙公司资管产品风险事件发生后,厦门国贸积极处理,首先由公司向投资者披露产品风险情况及处置情况,与优先级投资者沟通后续资产管理计划清算、分配事宜;其次是第一时间与普通级投资者协商上述追加资金的来源,督促普通级投资者履行追加增强资金的义务。而作为国贸资管的实际控制人,厦门国贸及其子公司承担了优先级份额的本金保证承诺,厦门国贸和国贸投资可能承担优先级投资者亏损补足义务。

    此外,由于厦门国贸控股子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于磐石成长三号产品3400万元、磐石成长二号产品500万元,初步预估将给公司自有资金投资造成约3000万元损失,而作为普通级份额投资者,厦门国贸子公司不仅面临投资本金损失,而且还要补足优先级份额投资者的本金和预期收益,实际损失可能远超7月5日预估的3000万元。

    由于此次触发份额回购/差额补足义务的优先级规模为7.26亿元,而目前五只资管计划仅剩下2.158亿元,如果没有分过红,意味着5只资管计划的普通级份额需要向优先级补足超过5亿元的本金及预期收益,这么大的亏空也让厦门国贸及其子公司国贸投资受到牵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厦门国贸公告,事件发生后,厦门国贸成立专门小组积极处理该事件,在前次公告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核查,形成自查报告并提交公司董事会。

    对此,厦门国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旗下孙公司的5只资管产品陷入清盘风波,公司除要求普通级投资者追加资金外,还要求提供采矿权等资产用于抵押,并由相关矿业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但是目前还没有到亏损补足的阶段,上述事项可能对公司当期的利润造成一定影响,至于公司要亏损多少?目前还未确定,后期要进行清算,此外还看普通级投资者的偿还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告精选:华大基因50798股被弃购;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中报业绩预增,现金流改善

    下一篇

    6月新三板罚单爆表:股转日均开出17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