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野蛮人”与传统车企正面交锋 汽车产业迎融合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0:01

    显然,汽车产业早已被所谓“智人”关注。在这个汽车“四化”正在与传统汽车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时代,汽车产业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好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文/刘旭

    在《人类简史》中,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以色列学者)认为,“未来可能不再需要司机。我们已经有了无人驾驶的汽车,他们不喝酒、不疲惫,比人类驾驶更要安全。当所有的汽车都变成了无人驾驶,我们就可以把所有的车辆联网,形成一个车联网。”

    显然,汽车产业早已被所谓“智人”关注。在这个汽车“四化”正在与传统汽车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时代,汽车产业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好玩。

    本届上海车展上,曾经的“野蛮者们”与传统汽车“巨头”并肩而立,比如,展台中间立着一棵树的蔚来汽车,与隔壁科技感十足的宝马“科技馆”展台呼应,诞生相隔近百年的两家车企,共同探索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带来的新未来。

    经历了2015年开始的PPT造车兴衰,先天带着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真的来了。蔚来汽车副总裁朱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晚些时候,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ES8将投产。”而到2018年,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为代表的新势力都将量产车型上市锁定这一年。

    相比之下,云度汽车投放时间较早,今年6月初第一批销售网点将开业。“目前,新能源行业是混战时期,存在各种品牌。一个新品牌的机会在哪里?主要看公司的机制、生产的产品,二者决定企业的未来”。云度新能源汽车董事总经理刘心文告诉记者。

    而传统车企自身“再造”的步伐也在加快。酝酿多时之后,丰田终于将TNGA带到了中国市场,并首发中文释义“丰巢概念”,这是丰田造车体系的一次变革,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制造更好的汽车”。而一直走在智能化前端的宝马、奔驰等传统车“巨头”,都在打造更有科技感的汽车,以及更容易与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品牌理念。

    这场“殊途同归”的正面交锋,不仅出现在传统车企与新兴车企的较量中,在自主品牌高端化和合资品牌下探经过试水阶段后,也正式“亮剑”。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吉利集团旗下高端品牌领克、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都首次亮相了量产车型。吉利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这些全新品牌的诞生,就是为了与合资品牌较量。

    这场汽车盛宴不同以往的优势在于,市场走在了政策前面。与车企瞄准的发展前景几乎同步,4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下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被业内认为是中国汽车产业接下来的重要方向,阐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

    《规划》针对中国品牌传统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智能网联都提出了量化要求。在这场“正面交锋”的汽车产业前行路径上,大家都是新势力,瞄准新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雷克萨斯发布全新品牌口号:引领豪华生活理念 打造非凡产品体验

    下一篇

    五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上海车展 宝马引领未来出行新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