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委托深圳地铁行使表决权 万科或迎来实控人

    证券时报 2017-03-16 19:46

    万科董事会任期将满,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面临关键节点,各方势力博弈汹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科董事会任期将满,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面临关键节点,各方势力博弈汹涌。

    中国恒大(03333.HK)3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深圳地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万科14.07%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行使,期限一年。

    至此,深圳地铁控制万科的股份升至29.38%,超越宝能的25.4%,在万科董事会换届中的话语权明显增强。

    29.38%的比例很是奇妙,非常接近30%。万科章程规定,可控制公司30%以上(含)股份的表决权的行使,或者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二者具备其一就可被认定为控股股东。

    而此时,万科董事会面临届满,董事席位争夺一触即发。当前万科董事会席位中,王石、郁亮、王文金3人来自万科管理层,乔世波、魏斌、陈鹰3人来自华润,独董4人为张利平、罗君美、海闻(已提出辞职)、华生,另有孙建一为中国平安副董事长。

    万科董事会换届后,深圳地铁能掌控多少董事席位,是其能否成为万科控股股东的关键。

    恒大和深圳地铁也有其他合作。恒大集团官网消息,3月16日,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在宝能与万科管理层大战正酣之时,恒大耗费巨资杀入。2016年7月25日至11月29日,恒大动用362.73亿元买入万科A,持股比例达到14.07%,位列万科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宝能和深圳地铁。

    由于半年内不能逆向操作,恒大持有万科股份理论上的解禁时间为今年5月底,在此之前,恒大不能减持。因此,恒大现在只能将表决权委托给深圳地铁行使,而不能直接转让。

    目前情况下,深圳地铁控制万科股权比例升至29.38%,宝能退居次席为25.4%。此外,安邦持有万科约6.18%股权,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德赢1号、2号)计划持股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恒大与深深房的重组事项也正在推进之中,接下来的一个月至关重要。

    据深深房公告,由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拟购买的资产规模较大,交易结构较为复杂,在收购的资产规模及范围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且重组方案尚需与监管部门进行必要的沟通及进一步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公司预计无法在2017年3月14日前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等相关信息。

    因此,经向深交所申请,深深房自2017年3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预计将在4月14日前按照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去年10月3日,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深投控、恒大地产及其控股股东凯隆置业签署了《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恒大地产近期已完成引入300亿元战投的工作,投后估值达到2280亿元,体量远大于深深房。

    深深房是深圳国资旗下为数不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其控股股东深投控是深圳国资下属重要的持股平台之一,还控股了深纺织、国信证券,参股国泰君安、中国平安、深深宝A、深天地A、深圳能源等。

    上一篇

    耐克气垫鞋没气垫 被曝光后竟想删除证据?

    下一篇

    平安银行去年净利同比增3.36% 葛卫东退出前十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