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楠:亚马逊赢下3座奥斯卡给中国影视业上了一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2 00:34

    周楠

    在影视内容发行制作这件事上,全球互联网巨头亚马逊已经是有将近10年经验的老前辈了。

    2015年,亚马逊原创电影制作工作室刚一成立,公司CEO贝索斯就提了一个“小目标”:每年制作或购买12部电影,还要赢下一个奥斯卡奖。

    对于其他新成立的电影公司来说,这就像王健林的“一个亿”小目标对普通人一样,基本是遥不可及。但如今一年刚满,亚马逊不仅已把影片买齐,连奥斯卡奖也一口气拿了3个。

    2016年,亚马逊在圣丹斯电影节以千万美元价格买下了《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发行权。这部以重金购得的影片没让亚马逊失望,在奥斯卡大奖的角逐中,拿到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两座沉甸甸的小金人。而亚马逊买下美国地区发行权的伊朗剧情片《推销员》,也几乎毫无悬念地拿下了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

    亚马逊拿到奥斯卡让很多人大吃一惊,那些忽然发现亚马逊也在做影视的人不免会惊叹:“原来亚马逊已经不是那个卖书和洗洁精的网站了!”这也不奇怪,对国外视频网站普遍并不熟悉的中国观众没几个人看过亚马逊的剧,况且谁看电影时还关注制作发行方啊。

    其实重量级影视奖项,亚马逊早已拿到手软。虽说从开始制作电影到拿下奥斯卡只用了一年,但在影视内容发行制作这件事上,它已是有近10年经验的老前辈了。要知道,亚马逊开始卖图书和洗洁精也才20年出头。

    2008年,亚马逊旗下流媒体网站Prime Video成立。亚马逊会员从此开启了包邮之外的新特权——能在线付费观看视频,购买方式包括普通人免费会员用券之类的,跟现在的爱奇艺差不多。

    过了两年,亚马逊拉来一群星光熠熠的大佬成立了亚马逊影业。2014年是亚马逊影业开始起步的一年。期间它制作了《透明人生》和《丛林中的莫扎特》两部原创剧,令人印象深刻。制作经验欠缺的情况下先拍摄喜剧绝对是个讨巧的做法,然而效果相当不错,这两部喜剧不仅深得观众喜爱,还双双获得了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

    自制剧的成功让亚马逊看到了原创内容制作的前景。2015年,公司成立原创电影工作室,签下数量众多的知名导演,投资他们拍摄原创电影。之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亚马逊在以小成本著称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大买出手,一举购下《海边的曼彻斯特》等5部电影发行权;其后戛纳电影节入围和展映影片中也有其制作、发行的《推销员》《小姐》《帕特森》等6部影片。

    《海边的曼彻斯特》和《推销员》让亚马逊一夜之间成了“得到奥斯卡奖项的流媒体网站”。虽说奥斯卡的奖是颁给电影,又不是给亚马逊的,但毕竟随着《海边的曼彻斯特》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公布,亚马逊的股票也跟着以每股832.33美元的价格上涨了1.20%。

    不得不说亚马逊能拿到奥斯卡跟他们的发行方式大有关系。和竞争对手Netflix只购买流媒体和视频点播平台发行权不同,亚马逊采取的是偏传统的电影院线分销发行方式,同时缩短窗口期。

    也就是说,亚马逊发行的通常是院线电影,也会进行大力宣传,吸引观众到影院观看。与此同时,电影从院线下线到出现在网络播放平台之间的“窗口期”,也从传统的39~52周,缩短到了4~8周。也就是说,亚马逊发行的影片,从电影院下线后一两个月,观众就可以在Prime Video上看到了。

    这种发行方式对影片质量要求高,宣传也要更下功夫。买电影节可能获奖的影片就成了对质量和宣传的双保险。这对亚马逊本身的会员制也是好事,有高质量高口碑的电影不仅能保证观看量,还能提升会员数量。

    亚马逊制作原创电影时,也采取了相同策略。他们引进传统电影导演和制作人,积极与传统电影工业合作,力争避免互联网元素影响电影质量。从对外公布的计划看,亚马逊要求原创电影“关注独特的故事、声音和角色”,每部预算在500万到2500万美元之间。再加上之前签了一堆著名导演,亚马逊原创电影工作室想做的,无非就是知名导演制作的小成本独立艺术电影。

    独立艺术电影口碑好,电影节当然也会积极追捧。于是在2015~2016年亚马逊制作或发行的全部16部电影中,IMDB评分在8分以上的就有4部,7分以上的则有一半。

    贝索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马逊将来要减少购买电影的数量,增加自制影片,并为影视工作者提供比传统工作室更宽松的环境,给大师们更多创作自由。这样的思路,对近两年同样大举进入影视行业的国内资本来说,或许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品玩PingWest特约观察员,本文转载自公众号ID:wepingwest)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熊锦秋:顺丰股价爆炒背后的制度缺陷亟待修复

    下一篇

    郑眼看盘:美国加息预期强化 A股压力变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