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会与风险并存 “披星戴帽”个股需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00:21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方面市场每年基本上都会提前炒作“摘帽”个股;另一方面部分即将“披星戴帽”的个股也恐遭遇资金抛弃。有私募表示,对于“披星戴帽”的个股,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军

    2016年年报披露时间已越来越近,对于投资即将“摘帽”和“披星戴帽”的个股来说,可谓机会与风险并存。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方面市场每年基本上都会提前炒作“摘帽”个股;另一方面部分即将“披星戴帽”的个股也恐遭遇资金抛弃。有私募表示,对于“披星戴帽”的个股,投资者应保持警惕。

    “我认为今年还有摘帽行情”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统计Choice数据发现,共有18只*ST股的2016年年报预计扭亏,包括*ST獐岛、*ST创疗、*ST蓝丰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告的扭亏并不意味着这些*ST股必定“摘帽”。

    此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梳理数据还发现,在上述全年业绩预计扭亏为盈的*ST股中,*ST神火、*ST金瑞、*ST蓝丰、*ST创疗、*ST江化、*ST鲁丰在2016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均为正值。其中,*ST神火2016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高达1.2亿元,*ST金瑞2016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也达到8479万元。

    “我认为今年还是会有摘帽行情。”旭诚资产陈赟对记者表示,投资者现在可以关注*ST个股的全年业绩预测,这样能判断是否摘帽。而往年,*ST个股的摘帽行情还是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譬如2016年初摘帽的融捷股份,它在3月的涨幅高达53.37%。

    私募:“披星戴帽”个股有风险

    与“摘帽”行情对应的是,“披星戴帽”个股隐藏着“暗雷”。譬如2016年4月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新集,当月遭遇了34.18%的惨淡杀跌;当月“披星戴帽”的*ST黑豹,同样遭遇了17.2%的单月杀跌。

    “‘披星戴帽’个股的杀跌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很多的集合理财、基金产品、公募基金产品按照规定,它们是不能买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另一方面有些投资者自己就有风控意识,通常在股票组合里会排除*ST股。”旭诚资产陈赟说,即将“披星戴帽”的个股会遭遇两轮杀跌,第一次发生在年报确定亏损时;第二次则是确定“披星戴帽”的交易日。

    根据规则,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那么就将予以特别处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粗略统计发现,如果按照符合2015年年报净利润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两个条件的上市公司共有30余家。其中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嘉凯城、华菱钢铁五家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达10亿元以上,而重庆钢铁、中国一重、大有能源已预告年报续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产重组成保壳路径 *ST股并非都能变“凤凰”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新征程”起步 概念板块“第二春”或难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